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救助病房遭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社会救助病房遭遇尴尬(图)
由于床位紧张,不少病人两人挤在一张小床上。记者杨小明摄

  一岁女孩病房安家

  8月17日晚8时左右,社会救助病房接到一名120急救车送来的女病人,令医护人员没有想到的是,和女病人被同时送进病房的还有一个正在吃奶的约1岁多女孩。由于当时下着雨,气温较低,孩子穿得比较单薄,当晚医护人员给病人找了一床被子,但是病人不知道照顾孩子,自己一个人裹着被子,把孩子晾在一边,而且孩子一哭病人就打孩子,往脸上打。

  说起当时情景,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社会救助病房的主任李宝君仍显得非常激动,他说,“当时我们真的看不过去,那么小的孩子哪能禁住那样的打法,我们的医护人员马上把孩子抱过来,不再让她的病人妈妈照看。”随后,病房安排值班的医护人员轮流照看孩子,给孩子喂奶,哄孩子睡觉。孩子缺少衣服,医护人员便从家里找来衣服给她穿,孩子没有玩具,医护人员把自己孩子的玩具拿来让她玩。就这样,孩子在病房一直呆到20日,直到病人的家属赶来,才把病人和孩子一起接走。

  已治愈的病人难回家

  在病房里,一名年轻姑娘不停地对医生说:“我想回家。”记者向她询问了一些情况,她回答得清清楚楚。医生告诉记者,这个病人已经治愈,但由于无法和家里取得联系,因此一直不能出院。

  李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病房里的34个病人中有二十几个都已病愈,可以出院了,但是由于不少病人不知道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或者知道住址但由于路途遥远联系不上,找不到家属,只能继续滞留在病房。还有另一个问题是,现在还有一些已经治愈的病人虽然可以出院,但由于没有民政部门的签字确认,医院也无法让病人出院。

  病房面临诸多问题

  虽然社会救助病房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却让医院和病房感到为难和困惑。

  李主任告诉记者,由于病人越来越多,现有病房已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而且社会病房内部因为病人越来越多,男女病房已经无法分开,安全隐患很多。

  截至目前,医院垫资总费用约32万元,所有费用中只有9名病人的费用可能会被政府部门确认报销,其余均无着落。

  医务科的刘科长说,按照国家有关文件和法律规定,现在社会救助病房还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法律问题的困扰,如病人的监护权问题、收治病人的合法性问题等。记者杨小明实习生赵起超吕游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