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了房产证办了户口簿 就近入学还交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3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8月21日讯(记者 张万杰)今天是桓台县实验中学开学报名的日子,按照划片入学的规定,宝发小区的适龄孩子都应该在桓台县实验中学读初中。可是,宝发小区23号、24号楼的家长去给孩子报名时却被告知,需要交纳8000元的借读费,而小区其他住户却不用交纳。为什么同是一个小区,却是两种待遇?

  学校:上学要交借读费

  今天11:00许,记者随宝发小区23号楼的耿先生到桓台县实验中学给孩子报名上学。按照划片规定,耿先生所在的宝发小区的孩子都应在实验中学就读。而且,耿先生一家有宝发小区的居民户口簿和房产证。但实验中学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却要求耿先生和宝发小区23号、24号楼10余名家长交8000元借读费。14:00许,着急的家长找到桓台县实验中学张副校长询问此事。

  张副校长说,根据桓台县教体局的文件,桓台县实验中学的招生条件是桓台县城区(隶属桓台县城市街道办事处管理区域内)有固定住房(以房产证为依据)的学生,而宝发小区23号、24号楼不在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宝发居委会的管理范围内。

  校长的答复让10余名家长感到十分不解,23号、24号楼居民的户口都是落在宝发居委会宝发小区,而且平时很多费用都是宝发居委会收取,现在怎么突然就不在宝发居委会的管理范围内了呢?

  居委会:这事得找开发商

  随后,记者和几名家长找到宝发居委会。居委会一名负责人说,淄博市宝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给居委会提供办公环境。所以,居委会就没有把实际管辖范围内的后建成的23号、24号楼居民户口上报到教体局,就出现了这两个楼的孩子上学要交借读费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按照桓台县委的文件,新建小区、在建和连片改造的住宅小区,开发商要按照建筑面积0.5%的标准为社区居委会提供办公和服务用房。现在孩子没学上,应该去找开发商。

  家长们反映,他们曾多次找过开发商,但开发商说他们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孩子上学的事应该找居委会。记者多方联系,始终未联系上开发商。

  多家小区遇高价学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桓台县,有户口簿、房产证还上不了学的不止宝发小区23号、24号楼的居民。开发商没有给居委会提供相应的条件和资金,居委会把该小区后建成的住宅楼不划到自己的管理范围内,造成这些住宅楼住户的孩子要上学就得交高额的借读费。

  耿先生说,他们买房时就是因为离学校近才买的,如今,房子买下了,孩子却上不了学。而且户口也已经从老家迁出,再回老家上学也得交借读费。真不知道这事该怎么办。

  今天15:40许,宝发居委会已答复家长,明天找到开发商和有关部门尽量协调,至于结果,也要等协调后再说。(A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