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失恋泄愤银行 冲砸取款机触犯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4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梁建恕通讯员李国田近日,鼓楼区检察院集中办理了一批故意毁坏财物案件,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故意毁坏财物比较常见,但是却很少能为市民所认识,很多犯罪嫌疑人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了法律。

  小伙失恋银行泄愤

  19岁的丁明,陕西省长安县人。2003年初来宁打工,打工期间与同在一起的安徽打工妹小丽谈恋爱,从此在生活和工作上处处关心照顾小丽,没过多久,两人便难舍难分了。可是,时间一长,丁明身上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这让小丽感到实在无法忍受。今年3月初,小丽回了一趟老家,回来后便以两人性格不太合适为理由,向丁明摊了牌。后来,丁明发现小丽经常偷偷摸摸地给老家写信,丁明明白小丽已移情别恋了。当天晚上,丁明约上同乡一起喝酒,酒后散步时,来到交通银行某支行门口,用公交IC卡捅开了银行的门,在银行里的椅子上坐下来。想起这几年全身心地投在小丽身上,并为小丽花掉了两年的全部积蓄,却无缘无故地被她甩了,内心十分恼怒。他一边抽烟一边流泪,内心的苦闷无处发泄,突然产生了一种破坏的欲望,竟用随身携带的

打火机去点银行多媒体查询机触摸屏,直到朋友制止才住手,但是已造成触摸屏严重损坏而报废,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元。近日丁明被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提起公诉。

  酒后狂砸取款机

  张东,河北省承德市人,某集团公司空调部南京分公司职员。2005年5月19日晚上9时许,张东请朋友在湖南路一家饭店里吃饭,饭间喝了一些红酒,均感到不过瘾,又来到和平影视城五楼卡拉OK厅里唱歌,在包间里又继续喝酒。到了零时30分左右,共计消费800元,张东从包间里出来结账时,发现身上只有500余元,还差200余元,便来到交通银行的自动柜员机准备取款。但是,试了4次,只出来“客户通知书”,均未取出钱,再看查询卡上的余额,却发现已被扣掉了200元。张东感到就这样回去很丢面子而恼怒不已,对着柜员机下面一阵乱踢乱蹬,仍然不觉得解气,来到另外一个房间,桌子上摆着的十几部股民电话,被他悉数摔在地上,并把一米线的柱子、广告牌全部踢倒。张东在房间里吼了几声,始终无人答应,他的火越发越大,又操起广告牌的铁支架,对自动取款机的防护灯罩一阵冲砸,直到将防护灯罩砸碎。又冲砸柜员机的显示屏幕,造成显示屏玻璃开裂而报废。经鉴定,被砸坏的两部取款机是从美国和德国进口的,直接经济损失合计人民币11800余元。后来,保安人员听见动静,立即前来劝阻,张东骂骂咧咧竟伸手还要打人,保安发现张东一身酒气,只好报警。张东很快被公安民警带至派出所。待醒酒后,感到十分后悔。近日,张东被鼓楼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提起公诉。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均对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表示疑惑。当检察官将严重性告知他们时,两名嫌疑人全都无比后悔,想不到自己的一时冲动会带来法律的惩罚。检察官介绍,生活中,很多市民往往会在冲动的情况下,拿身边的一些公共设施泄愤,这样轻则会受到治安处罚,重则触犯法律,所以不管任何时候,情绪失控时切莫冲砸身边东西。(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毁坏财物重则可能构成犯罪

  金陵晚报记者梁建恕通讯员李国田或许对于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疑惑很多市民一样有,到底哪些行为会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呢?鼓楼区检察院谷以成副检察长表示,故意毁坏财物罪是指故意非法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情节严重的行为。本罪所侵犯的对象是各种形式的公私财物,既可以是国家、集体所有的财物,也可以是个人所有的财物。生活中,一些人为了种种原因,随意砸路边的垃圾箱、拿石子打路灯、故意毁坏小区里的公用设施等,如果情节较轻微,可能会受到治安处罚,一旦情节严重,数额较大,即有可能构成犯罪。谷副检察长介绍,情节较轻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或者并处200元以下罚款,同时按该条例规定,责令行为人赔偿损失。但是如果毁坏财物数额达到3000元以上,或者情节恶劣,便可能构成犯罪。(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