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农10年创作巨型根雕 形似中国地图欲报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14 江南都市报
老农10年创作巨型根雕形似中国地图欲报吉尼斯

老农10年创作巨型根雕形似中国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形似中国地图取名《龙凤呈祥》当地一农民耗时十载完成

  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楚山村一老农花了近10年时间,创作完成了一形似中国地图的巨型根雕作品。19日上午,4 壮汉把它从工棚搬进屋内时,引来众多好奇者围观。

  根雕形似中国地图

  这位老农名叫欧阳辉芳,今年63岁,他从小爱好木雕。记者在他的家中,看见这个巨型根雕几乎占据了厅堂的整个长度。欧阳辉芳拿来皮尺一量,长为4.7米、高为2.5米、宽约1米。

  欧阳辉芳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个巨型根雕是由一个完好无损的樟树蔸和树根创作雕成的,根雕的重量达600公斤,由于这个巨型根雕形似中国地图,所以他将其取名为《龙凤呈祥》,寓意中国吉祥。

  完整造型达180个

  据悉,这个根雕作品布局主要按历史典故和天文星座设计而成。整个造型可分为人物和动物两大类,共有成形的人物和动物180多个,半成形的54个,其中人物主要是八仙过海、十大福星、三教七首、牛郎织女、七姐配董永等;动物则有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十二生肖等50多种代表动物。作品的正面是“二龙戏珠”,背面是“双凤夺牡”,人物、动物刻划栩栩如生,寓意喜庆吉祥。

  据介绍,制作根雕的大樟树蔸是欧阳辉芳1996年6月在自家屋后山上挖山时发现的,他们夫妻俩花费了近10年才完成了这个巨型根雕作品。据当地许多邻居介绍,如今作品问世后,众多艺术品收藏者慕名而来欲高价收购,但均被婉言谢绝。

  着手申报“吉尼斯”

  据介绍,目前公认的世界最大的根雕作品,是长2.3米、高1.75米、宽0.9米,重1100公斤的《世纪巨象》,它发现于河南伏牛山主峰老界岭千年原始森林,生长期约1200年,此根雕由我国根雕大师叶青山先生最后雕刻完成,曾在我国国家级美术精品展中获金奖。

  上栗县文化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就形体来说,欧阳辉芳的根雕艺术作品《龙凤呈祥》要比《世纪巨象》大得多,有望目前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记者昨日下午了解,目前有关方面正着手组织申报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李绍华 记者陈建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