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心脑血管健康干预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2日电(刘小卉)著名笑星高秀敏因心肌梗塞而猝死,又给世人敲响了一次生命的警钟。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的专家呼吁,建立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全民健康干预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从不久前的古月,到现在的高秀敏,都是因为心梗猝死,这足以引起人们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视。”江苏省心脏介入中心主任、省人民医院心脏科曹克将教授分析说,一般而
言,心梗猝死者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而高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肥胖、抽烟、遗传等都是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几大常见危险因素。这类病人一旦遇到劳累、情绪激动、过度饮酒以及气温陡降等,就极易诱发心脑梗塞,严重时甚至造成死亡。

  一项临床医学统计表明,眼下50岁以上的市民多数有动脉粥样斑块,即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而一旦这些斑块多到堵塞血管时,人就会出现心脑梗塞的恶果。现在,全国高血压病人已达1.3亿人,冠心病患者也达5000万人,因此,建立干预机制以应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之势已经迫在眉睫。

  曹克将教授建议,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干预,首先是饮食控制。日常要做到平衡膳食,严格控制高脂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并且限盐,每日饭菜以清淡为主,每天还要把蔬菜、水果列为必食品。

  其次,尽量不吸烟。吸烟虽然不直接诱发心梗,但却是冠心病的一大高发危险因素。同时也不能大量饮酒,饮酒易使心跳加速,增加心肌耗氧量。

  第三,适当运动。提倡散步,避免剧烈活动,跳绳、游泳等运动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以身体不疲劳为度,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第四,保持“拿得起放得下”的心理状态。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大,如果心理素质不好,人就会处于慢性应激状态,长此以往,不仅可能出现精神疾病,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第五,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对于心脑血管类疾病患者,夜间最好不要超过12点钟睡觉,否则极易导致身体的疲劳,加重心脏负荷。

  第六,定期体检。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建议每年做一次,特别要实施危险因素筛查和监测,如:血脂、血清胆固醇、体重指数等。

  曹克将教授说,确诊者包括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有终身服药、终身保健的观念。平常可以饭后服用阿斯匹林,这对于控制心脑血管类疾病非常有好处,可以作为终身保健药品常备身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