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规定女生上学必须留短发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9:31 新文化报

  有句老话,“头发长见识短”(这是对女性的歧视,咱姑且不论),那是不是“头发短了见识就长了”呢?

  昨日,长春市民王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起这么个事:“老师说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女生三年内不能留长发。可孩子学习好坏与头发长短有什么关系啊?”

  家长:怕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学校昨天告诉学生,说女生必须把头发剪得和男生一样短,否则不让军训,而且高中三年都必须保持这么短。”王女士的女儿今年考入了长春市某中学,对于学校突然提出的要求,她和女儿都有些不理解。“孩子若爱学习,就是留长发也不会有什么影响;若不爱学习,你不让她留长发,她也会把心思放在别的方面。”还有些家长担心,本来孩子没考虑到不专心学习或早恋的事,学校这么做反而容易让她们产生逆反心理。

  学生:过去留长发也没影响学习

  军训午休时,记者采访了该校四五个女学生。她们梳着清一色的齐耳短发。“你们怎么都是这么短的头发啊?”“是学校要求剪的,我们班有60人,2/3是女生,原来几乎都是长头发,现在差不多都剪短了,男生剪得更短。”说到剪完头发的心情,一位女同学用手抚摩着耳鬓的头发,红着眼睛说:“头发落地的时候我哭了……初中三年,我的长头发一直陪着我,我并没觉得它影响了学习。剪了它我真舍不得!”其他女学生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情。

  学校:这么要求是要他们专心学习

  据该校一位老师介绍:“学校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学生好,如果学生把心思都花在变换发型上,哪还有心思学习。这么要求就是要他们专心学习,并且短发要一直保持到高三毕业。”对于不剪头发的后果,这位老师表示,学校会给家长开会讲明其必要性,若有学生反对,学校会采取劝退的办法。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该中学一位负责人,他说:“学校规定里有这个要求,我们一是从军训、学校管理上出发,二是为了让学生专心学习,男生和女生都必须是短发。若有学生不遵守规定,可以去其他学校学习,但目前已报到学生的家长都很同意学校的做法。”

  本报记者张琦:看看他们怎么说

  吉林实达律师事务所的骆树波律师:“学校这一做法侵犯了公民的人格权,是违法的,就是学校有这个规定也是与法律相违背的。”

  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能否专心学习与头发长短没有联系,学校这一要求不是人性化的做法。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个性培养,可学校的这一做法却违背了这一点。而且,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都有质疑心理,学校的这一硬性规定会使孩子有抵触心理,长此以往,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很不利。从心理学上讲,这一做法不值得提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