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秋中小学课本费上浮10% “一费制”改革难以“一劳永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4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锡城中小学的课本费将上浮10%。昨日,无锡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核定无锡市区2005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课本费标准》,记者在进行采访后发现,对于上学期实行“一费制”后带来的问题,这次省内有关部门推出的“改革”仍然难以彻底解决。

  今秋是江苏省“一费制”实行的第二个学期,经过上学期不少家长和学校“叫苦”之
后,江苏省教育部门表示将对“一费制”进行一些改革。然而8月18日出台的江苏省今秋一费制标准却没有带来惊喜。而此次,无锡市教育局和市物价局在江苏省出台的“一费制”标准基础上,按照政策最大限度地调整了收费标准,具体为今秋课本费(含英语磁带)收费标准:小学一、二年级39元,小学三、五、六年级77元,小学四年级88元,初中一、二年级165元,初中三年级132元。其他收费仍然按照今年上半年市教育部门和市物价部门下发的《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的通知》执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费制”改革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其实和“一费制”收费标准苏南苏北“一刀切”的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事实上,两地的消费情况不同,如苏北地区大部分学校本来就不供应纯净水,且课改的程度和所使用的教材版本、教辅用书种类出入也很大,但是省内有关部门却按照“平均主义”的方式制定“一费制”,因此,面对苏南地区过高的消费标准和较快的课改进程就明显不适应。上学期出现的“家长满城找书,学校不敢买书”的现象就是最好的证明。

  记者经过粗略的诂算,发现即使本学期课本费增加了,但是离开学生的实际费用仍有相当一段距离。何况“一费制”收费除了课本费,还包括杂费和作业本费。因此,新学期还是很可能会出现家长四处抢购教辅用书的情况。对此,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比照上学期的做法,如教研中心推荐部分书目,书店根据需求上门服务等等,尽可能方便地解决学生和学校的需求。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