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动车又临新“门槛” 电动自行车修理问题惹人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42 江南晚报

  上周末,家住中桥的周先生途中电动车的后胎被戳破,就近找了个路边修车摊换胎。不料骑了不远又不灵了,只得冒着毒太阳硬骑到市中心的特约维修站。

  一查,却是修车人没有拧紧螺丝,骑行中造成电机电线被拉断,短路后烧坏了电机、控制器,光换配件就要付出近600元。另一位王先生更倒霉,他4年前在查桥一家厂以“出厂价”买的一辆电动车,现在各个部分都已老化,小毛病接连不断。而维修站老板态度不好不
说,还常常以款式太老没零件为由,让他自己骑到查桥的厂里去修。

  据市车管所7月底的统计,无锡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数已近20万!上世纪90年代末的早期产品约5万辆基本已进入维修期。但电动车修理行业显然远未成熟,已经有过上述周、王先生类似遭遇的市民当不在少数。

  根据行业权威刊物《中国自行车》的调查,无锡电动自行车的购买50%集中在1500~2000元车型。无锡市民在购车时重外形“漂亮”,追求“速度”,地产电动车“轻摩化”严重。业内人士表示,一味追求便宜和美观,将带来维修和安全的双重隐患。目前电动车行业实行的是目录管理,而现行《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粗疏,让一些爱动小脑筋的企业大钻空子。按照这项“国标”,电动车时速应限制在20公里以下,但几乎所有的车上都装了“限速线”装置,销售商会告诉购车人,“拔掉它就快了”。而“国标”中没有规定的电压、电机功率,现在竟有车型提升到了48V、400W。宽阔的车身、漂亮的“大包头”,高达40公里的时速,开起来是有摩托的感觉了,但自重增加,能耗自然大了,电池的寿命、制动安全性就都要打上问号了。据了解,眼下最容易出事故,最难修理,甚至一年内就报废的大都是这类“轻摩化”,或者千元以下的低价车。

  无锡禁摩后,批准电动自行车上牌,大大刺激了电动自行车的销售。但观察无锡的市场,大品牌、有信誉产品绝大多数是外地品牌。本地品牌要么走超市低价路线,要么远销外地。目前无锡地区电动车厂家已达200多家,几占全国1/3,但在19个获得行业信誉标志的企业中只占一席。可今年上半年市消委会和工商局受理的电动车投诉却有142起,绝大部分是外地消费者对无锡品牌的投诉。全国唯一一起因电动车车祸致死案,诉讼的对象也是无锡企业。在业内,“无锡车”甚至成了一种贬意的象征。

  有关人士分析,目前无锡电动车的生产和市场都到了一个关键性的门槛阶段。正在讨论中的严格区分“电自”和“电摩”的“国标”尽早出台,类似上海、南京的电动车“三包”地方条例的尽快制订,是净化和良性发展电动车的前提条件。

  而大品牌的标准化生产,及引导摩托维修店改行、转业的影响,可以对解决电动车的维修难起到示范作用。(记者汪自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