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南京惩防腐败近中远期目标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5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毛可斌 记者 许震宁 实习生 刘震宇)我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确定。市委近日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要求,以改革精神统揽防治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惩治和预防腐败提供保证。

  惩防腐败确定近期中期远期目标

  《意见》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坚持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服务的方向,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坚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和制度,力求做到构建体系与建设和谐南京相促进,与我市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为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坚实保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按照近期具体、中期原则、长期宏观的思路,对2005年、2006年的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对今后若干年的工作进行总体规划。《意见》确定了防治腐败的近、中、远期目标,并着重对今明两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近期目标:2005年至2006年,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教育的导向功能、制度的保证功能以及监督的纠偏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中期目标:2010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入,基本建成具有南京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备,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远期目标: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六进”活动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认真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以及后备干部集中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培训;落实党政“一把手”带头上党课的规定。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制定《南京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征文和研讨等“六个一”系列活动,形成一批廉政文化示范区县。办好包括《南京日报》“南京反腐倡廉”专版在内的一批专栏和专题节目。

  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将规范

  今年和明年,要大力加强和深化制度建设,为从源头预防和惩治腐败提供保证。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体系,推进各项制度的落实。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南京市依法行政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规定和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针对腐败案件频发的城建系统,制定《南京市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对招投标的行政监督与执法力度;继续规范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规范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和农村建设用地的用途管制,建立健全建设用地跟踪检查制度。

  设立30万户实名制市民电子信箱

  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建立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的同志正确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推进审计执法责任制建设,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和其他重大工程的审计监督,今年公告10项审计项目结果,明年公告15项审计项目结果。建立全方位多形式的政务公开体系,建设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办好网上政务大厅,设立30万户实名制市民电子信箱。

  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

  继续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探索试行推荐职位预告制度,健全民主测评制度,完善任前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回避、经济责任审计、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等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等一系列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制定《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积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交通、市政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的运作和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制度,加强对重大交通、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加强对金额较大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并公示审计结果;建设“交通建设项目综合管理系统”,充分发挥运用高科技手段规范市场行为的作用;对重点交通、市政建设工程项目实行行政监察驻场监督。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制定《南京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南京市市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南京市市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监事会暂行办法》,制定实施《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和《企业投资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修订出台我市国有股权托管办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惩治的重要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反政治纪律、滥用权力、牟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要实行责任追究。(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