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一公司一夜间消失 资产疑被侵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07 桂龙新闻网

  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是柳州市较有名气的IT企业,可在今年5月23日这家公司却莫名消失,公司的会计账本也不翼而飞,造成大股东上百万元资产现无法得到法定确认,有被侵吞嫌疑。

  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是2003年6月由自然人共同出资50万元成立的一家IT企业,执行董事徐茹宵出资3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60%,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公司的真
正管理者为谭文涛(公司董事、总经理,个人出资10万元)和朱晓钟(公司董事,个人出资5万元)。

  这家公司注册地在柳州市,租赁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楼作为办公场所。今年4月中旬,因管委会要把一楼用作审批办证大厅,应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理方的要求,这家公司便从一楼搬至管理方指定12楼办公。

  5月23日,这家公司的主要管理人突然对外宣布名称变更为柳州永勤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并称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不再经营。就在此间,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韦俊去取原公司印鉴时却被打,多处软组织受伤。

  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代理人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件事情来得很突然,公司执行董事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于是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在6月3日向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提起侵权起诉,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法院予以受理,并对原公司的财产进行查封存放。

  吴先生说:“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所有的会计凭证都不翼而飞。这样公司近千万元的进销款额和固定财产无法得到法定认可,有被侵吞的嫌疑。”

  据柳州市汇力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介绍,虽然城中人民法院已对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财产进行查封,但在公司所在地的封条已被撕毁,柳州永勤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仍在经营,不过现在改名为柳州市天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这位律师说,《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法人依法享有名称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6条规定:“企业只许用一个名称,在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不得与已登记注册的同行业企业名称相同或者相近”。小股东并吞大股东在内地时有发生,但必须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进行。柳州高新区永勤信息化管理有限公司近千万元资产和会计账本一夜间莫名消失的现象,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事件在柳州尚属首例,虽然柳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已对此事予以高度关注,但因侦查部门人手短缺,案件进展还不快。有关人士担心,如不尽快加大侦查力度,犯罪嫌疑人有可能销毁证据,届时查处就更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可能受到更大的损害。

  来源:

  新华广西 选稿:黄珊 作者:张爱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