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香港男子深圳走失 家人耗百万寻5年不言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15 中国新闻网
智障香港男子深圳走失家人耗百万寻5年不言弃

庾文翰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智障香港男子深圳走失家人耗百万寻5年不言弃

家里墙上挂着庾文翰的照片、一幅中国地图和各个城市的区号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年前的今天,香港智障男童庾文翰从香港油麻地地铁站走失,神秘地闯过边境检查站之后出现在深圳,至今没有回到妈妈身边。其间,家人耗资百万寻找不言放弃。

  5年过去了,如果文翰还活着的话,他已经从一个15岁的男童成长为20岁的小伙子了,但这个智力只有一两岁的小伙子始终是他妈妈黎慧玲心中的BB。5年来,妈妈一直没有放
弃寻找他。就在上个星期,她还来到深圳蛇口东头角寻找。

  2000年,庾文翰失踪事件成为香港及深圳最为轰动的事件之一。庾文翰失踪后的第8天,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致电时任深圳市市长

于幼军,希望深圳市全力协助寻找庾文翰,此后深圳部署全市警力展开地毯式搜寻,有位不知名的香港人士还为寻找文翰悬赏100万,粤港两地媒体不遗余力地报道……一个香港少年牵动两地官方、民间和媒体的神经,这种由民间推动的深港官方合作是史无前例的。

  前日,记者特赴香港,走进庾文翰的家。尽管这个面积不过70平方米的房子对一个三口之家来说,并不宽敞,但妈妈还留着他曾经睡过的床,墙上随处可见他的照片,文翰似乎没有离开过这个家。当年那个撕心裂肺的妈妈如今看上去平和多了,但是她唯一的工作还是没有变,24小时等待电话,有线索就马上去内地寻找,在那个城市做寻人广告。在寻找文翰的5年里,她看到了太多像文翰一样需要帮助的流浪汉,黎慧玲也开始试图帮助这些孩子,她还签下捐献自己器官的协议。

  虽然文翰一直还没有消息,但是黎慧玲也关注到,这些年,曾经有几个走失到深圳的香港人被送了回来,这是两地政府合作的结果。就在今年7月22日,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刘安成还发来了亲笔签名的回信,刘安成告诉她,“寻找庾文翰的工作已经列入日常工作范畴”。(樊卿/姜英爽/宋元晖/李洁/陈辉/亚牛)

  庾文翰事件回放

  庾文翰走失后,香港保安局曾就庾文翰事件进行调查,根据报告,庾文翰是闯关来到深圳的。

  2000年8月24日下午1时25分

  过境市民甲轮候过关时,看到1名少年神色彷徨、四处张望,看似是智障。

  下午1时29分

  庾文翰冲过罗湖联检大楼出境大堂三十号柜台,香港入境处人员追截未果,没有向上级汇报和记录事件。

  下午1时47分

  入境处收到深圳边防人员来电,称截获一名大约15岁的智障男童。

  下午5时05分

  边防人员将男童移交至港方,香港入境处职员开始查问男童,并向警方失踪人口组调查。

  下午5时30分

  男童情绪激动,向香港入境处人员吐泡沫,想逃走,入境处人员用手铐铐住男童。

  下午6时10分

  查问结束,未能证实男童是香港居民。

  下午7时05分

  在5名入境处职员护送下,男童移交深圳边防人员,并送到嘉宾派出所,男童后来自己逃走。

  8月27日

  文翰妈妈的朋友在深圳发现文翰,文翰父母即前往深圳寻找文翰。公安人员证实曾见过文翰踪迹。

  8月30日

  经传媒报道,受到民众广泛关注

  8月31日

  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致电时任深圳市长于幼军,于是内地开始大规模搜索行动。

  2000年9月

  有不知名香港富豪对媒体表示,愿意悬赏一百万寻找庾文翰。周星驰、薛家燕等明星在外宣传时,都呼吁传媒帮助寻找庾文翰。

  2004年12月

  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曾传出有意将庾文翰事件搬上银幕。庾妈妈说,目前仍在跟制片厂接触,事情正在筹划阶段,上周还曾打算去深圳和制片公司商议剧本。

  寻找庾文翰行动仍在继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