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秋冬推行"温暖公务" 员工穿暖点空调轻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7 国际在线

  本报综合消息为了节能降耗,日本政府还真是在细处下足了工夫。今年夏天,政府曾要求公务员脱去西装“轻装上阵”,减少冷气开放。而如今夏去秋至,冬日也将尾随而来,政府又号召公务员换上保暖的秋冬装,响应“温暖公务”节能计划。

  据路透社8月22日报道,鉴于今年夏天推行的“清凉公务”行动收效显著,日本政府跟随天气变化,做出了新的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机关办公室的温度将调至20摄氏度以下
,减少空调消耗。

  按照日本政府的秋冬节能要求,今年冬天,政府公务员如果不穿上厚厚的羊毛衫或大衣,将很难在冰冷的办公室里熬过长达数月的寒冷冬季。为此,日本环境厅继续在公务员着装上做文章,建议公务员们把厚袜子、厚毛衣和保暖内衣作为今冬必备的“职业装”。而这项计划就被命名为“温暖公务”。

  环境厅官员表示:“20摄氏度以下的气温是有些冷的,人们如果不注意防寒就很可能生病。我们希望推行温暖方便的工作装束,这样我们就不必过于依赖空调了。”

  在今年6月1日至9月30日的“清凉公务”行动中,日本中央政府部门所有办公室的空调温度都必须设定在28摄氏度以上(略高于东京8月份平均气温),而公务员除了会见海外客人等正式场合,都要穿便装上班,把西服领带的“全副武装”留在家里。为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众多内阁成员率先脱去西服,穿上半袖T恤上班。

  “清凉公务”行动展开以来,不但降低了政府办公部门的能耗,而且还促使机关公务员集体添置便装,带动了东京夏季服装的销量大涨。如今,新一轮的“温暖公务”行动无疑又会给冬装销售带来新的商机,大概东京的服装商们都在“偷着乐”吧。

  据报道,日本国民节能意识强,想方设法节约能源已成为日本国民的生活方式。

  今年,小泉政府为减少四种居家电器的能源消耗提出了目标,电视降低17%、个人计算机降低30%、空调降低36%、冰箱降低72%。可以说,在这些方面没有哪个国家能与日本的精打细算相媲美。

  在政府的引导下,节能意识渗透到了日本民众的骨子里。他们自发组织宣传,从今年起,每个日本家庭都要少开一个电灯;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混合燃料车;他们甚至为了省电淘汰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值得注意的是,创造同样的价值,中国的能耗是日本的11.5倍、是美国的2.67倍、是英国的4倍、是法国或德国的8倍。(康娟)

  来源:齐鲁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