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女大学生状告父亲讨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3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她是在校大学生,成绩全系第一,又是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优秀共青团员。父母离婚后,与下岗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因为贫困,大学期间,她一天只吃两顿饭,吃过最好的荤菜是5角钱一个的肉包子……

  父母离婚后,与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这位优秀的贫困女大学生名叫王莹,家住我市。1995年,因感情不合,父亲王金宁与其下岗多病的母亲陈芸离婚。离婚后,王金宁搬出家门,王莹被法院判随母亲生活。后因王金宁拒绝抚养,被王莹告上玄武区法院。经法官王翔飞多次调解,王金宁最终同意每月支付王莹生活费260元,至其18周岁为止。但其后陈芸发现,仅靠她每月140元的低保金和王金宁支付的每月265元生活费,很难维持母女俩的正常生活。为了生存,也为了女儿能把书读下去,陈芸拖着多病的身子,到人家做起钟点工。“每天看到母亲打工回来,一脸疲惫的神情,我饭都不忍心多吃。只稍微吃一点,就骗母亲说吃饱了。”王莹说,“我只有拚命学习,来报答母亲的劳苦。”去年,王莹被我市一所大学管理工程系录取。但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母女俩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每年7000元的学费对她们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无奈,王莹找到生活条件较好,已经再婚的父亲王金宁。没想到王金宁以王莹已年满18周岁为由,拒绝解决其学费,还从此断了她的生活费。

  从垃圾桶边捡别人扔掉的面包充饥

  贫困没有阻断王莹的求学之路。几天后,当地民政部门了解这一情况,给王莹送来了3000元。接着,她又在亲友支持下,将7000元学费筹足。王莹昨天回忆说,刚入学时,母亲的身体还能强撑着,靠打工维持她的在校生活费用。但不久,母亲的身体就不行了,三天两头发高烧。因为没钱治,病情始终没能得到控制。母亲的打工收入受到影响,王莹的在校生活也举步维艰。为把书读下去,王莹不得不把一天三顿饭减为早晚两顿。早饭花5角钱,到食堂买两个馒头,到宿舍就着白开水吃;晚餐花1.5元,买三两饭,一个素菜。1年内,王莹在校吃的唯一一次荤菜,就是曾经花过1元钱,吃过2个肉包。为减轻母亲负担,王莹决定勤工俭学。去年11月,她找到一家职业中介公司,要求找一份零工。可缴了70元中介费后,就再也没有下文。一个月后,王莹找到这家公司,发现已人去楼空。70元被骗,使王莹的生活几乎陷入绝境。有一段时间,她一天仅靠3个馒头充饥。一天中午,王莹路过校园一处垃圾桶时,发现垃圾桶边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3块表面有霉点的面包。因为肚子太饿,王莹瞧瞧四下无人,快速将面包捡起,躲入树丛,一口气吃完。“这是我连续10天内吃得最好最饱的一顿。”王莹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

  为顺利完成学业,状告父亲讨学费

  虽然贫困,但王莹一刻也没放松过对学业的追求。去年年底,她因品学兼优,被选为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今年5月,被校团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第一学年结束时,王莹又因考试成绩名列全系第一,获得600元奖学金。可今年放暑假后,王莹又开始为她下一学年的6000元学费和生活费发愁了。看着疾病缠身已无力为她筹到钱的母亲,王莹几次张嘴,欲言又止。眼看开学临近,不久前,她无奈再次找到衣食无忧的父亲,求父亲帮助她完成学业。但她的恳求遭到王金宁的一口拒绝。“当时,我是晚上去的,他们一家正在吃饭,没人理我,”王莹说,“临走时,我看他们把还没吃完的荤菜倒了,很心疼。因为我和母亲平时就是吃个炒豆芽,还要把卤留着,用于第二天泡饭。”从父亲处回来后,母女俩哭了一夜。第二天,王莹将父亲王金宁告上玄武区法院,讨要学费和相应的生活费。目前,此案正在抓紧审理中(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通讯员山佳汤萱 南京日报记者殷学兵(编辑 丹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