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岁少年跳水勇救3人 自己被水冲走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0 新文化报

  本报松原讯 (记者 刘长宇 通讯员 张志勇) 8月13日下午,家住长岭县光明乡团结村刚满17岁的少年葛鑫,为救3名在小河里洗澡的同伴,被河水冲走了。闻讯后,全村150多名村民自发地搜寻他的遗体。3天3夜后,村民们在离事发地点50多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葛鑫的遗体。事后,村民们自发找到长岭县公安局,欲为葛鑫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近日,长岭县公安局已向有关部门汇报了葛鑫的事迹,预计不久后,葛鑫会得到应有的荣誉。

  救!水面骤然湍急

  一个旋涡将同伴卷到河水深处,不太会游泳的他立即跳进水里

  8月13日13时,长岭县光明乡团结村张家坨子屯的葛鑫等7名少年到屯东面的小河里洗澡。过了一会儿,葛鑫等4人上岸晒太阳,24岁的阚守庆、16岁的魏继平和15岁的张亮仍在河里。突然,葛鑫听到有人喊“救命”,只见刚才还平稳的水面骤然湍急,一个旋涡将阚守庆和魏继平卷到河水深处。

  其实葛鑫不太会游泳,但他仍立即跳进水里,抓住两人,顶着水流的强大阻力,将他们拽到岸边。这时,张亮那边又传来呼救声,葛鑫又去追他。此时,水已经淹没了葛鑫的脖颈,而张亮已被呛得失去了知觉,葛鑫一把拽住张亮的胳膊,使出全身的力气将他向岸上推,岸上的同伴帮忙将张亮拽上了岸。筋疲力尽的葛鑫正要上岸,这时,又一个大浪打来,将葛鑫打倒在水里,迅速卷入河心深处,再也不见了踪影。

  找!150多名村民组成搜寻队

  3天3夜后,在距事发地点50多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葛鑫的遗体

  得知葛鑫为救人被水卷走的事,村里150多名村民,包括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自发组成一个打捞搜寻队,寻找葛鑫。大家手拉着手连起人墙,站在水中向下游摸索。夜幕渐渐降临了,仍没有葛鑫的下落。后来大家商定轮班搜寻,渴了就喝口河水,饿了就吃点饼干。

  3天3夜过去了。

  8月16日上午,村民们终于在距事发地点50多公里的前郭县乌兰图嘎镇巴勒嘎村的一个水泡里,找到了葛鑫的遗体。

  忆。他是个热心肠的孩子

  他曾经冲进火海帮人家抢救物品;他曾连夜查找,把丢失的羊送还主人

  乡亲们说,葛鑫生前就是个热心肠的孩子。

  2002年春天,村民庄有慧家失火,葛鑫冲入火海,帮人家抢救物品。大火被扑灭后,他被熏得眼睛都睁不开了。2003年夏天,葛鑫到野外割草,傍晚时发现了两只走失的绵羊,他连夜查找,终于将羊送还主人。此外他帮乡亲们修房子、送邻居家小孩上学的事儿,更是数不胜数。

  警方已申报葛鑫的事迹

  近日,乡亲们找到长岭县公安局,为葛鑫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称号。长岭县公安局已派出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确认了葛鑫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并已决定向有关部门申报。相信不久以后,小英雄葛鑫自会得到应有的荣誉。编后青春祭

  17岁,花样年华,葛鑫的一生,在壮烈中谢幕。

  始终相信,人性的高贵,大多来自灾难,在危机降临时,在身陷灾难时,人性的高贵才会呈现出最夺目的光彩,这是人类在其漫长的旅程中,一次次从绝境中突围并走向光明的精神之源。

  葛鑫用他年轻的生命换回了三个同伴的生命,也许他当时没来得及细细想些什么,也许他在同伴危难之际没有深究自己的水性能不能保证他和同伴的平安,但那一刻,葛鑫跳进水中。

  葛鑫走了,细细想的应该是我们了。是什么促使他没有“细细想”便跳下去?我认为,那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沿着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下来的,是美德的积累,是存在于社会中真挚情义的升华体现。

  葛鑫的青春虽然短暂,但却炫目,请向他致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