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写真:大陆少林武僧在台北“以拳会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7 中国新闻网
台湾写真:大陆少林武僧在台北“以拳会友”

台湾写真:大陆少林武僧在台北“以拳会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写真:大陆少林武僧在台北“以拳会友”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赵海燕陈立宇)在台北金山南路开服饰店的林秀美今天顾不上打理店面,一早就跑去和少林武僧学拳。她讨教的师傅是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十九名武僧。

  应台北国术会邀请,释延慈法师带领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八月十一日抵台,开始武术文化交流活动。继嘉义、高雄、台中、新竹、宜兰等地之后,武僧团今天终于在台北拉开阵势,与台北的武术爱好者同场习武研文。

  台北十岁的孙家闳学拳不到十个月,和少林寺延路师傅一起演习少林通臂拳时,居然打得有模有样。也许是从来没有见
过真正的少林寺武僧,家闳一边出拳一边不停地歪头看延路。得到师傅称赞的家闳后来还成为“小教官”,帮助其他人纠正动作。

  今天,像家闳这样的武术爱好者有几十人,他们在少林武僧的带领下演练了少林八段锦、通臂拳两套拳法。台北国术会理事长黄鲲忠说,这次少林武僧赴台交流是“以拳会友”,与以往单纯表演的形式不同,台湾民众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少林文化和武术的博大精深。

  家闳的台湾师傅杨裕民也是自幼习武,但一直等到从电脑工程师的岗位退休,才操起武术教练的行当。杨先生说,武术对强身健体有非常好的作用,而且花费不高,应该提倡。家闳的妈妈今天也是一身习武打扮,“我是受家闳影响的,和他一起学。”家闳妈妈很支持儿子学拳,认为是一种很好的户外健身。家闳习武一般都在戏剧院前的大广场上,要是遇到阴天下雨,就转移到剧院的屋檐下。

  台北国术馆教练吕克杰先生也希望人们能更多认识到武术的健身作用,比如今天演练的八段锦,动作简练易记,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老少皆宜。

  少林武术在台湾虽然算不上“风靡”,但始终有不少崇拜者。今年二十七岁的林胜杰从五、六岁开始就和有军旅经历的爸爸学拳,每天一早被爸爸带到屋顶练功。去年初,他到大陆河南嵩山少林寺拜师,几经周折,终于成为少林寺方丈认可的一位台湾弟子,法号释延胜。林胜杰说,他知道方丈期许他能推动少林文化和武功在台湾的发扬。这次到台湾交流的少林武僧就有他在少林寺的师兄弟。

  据台北中华少林协会的工作人员透露,在台湾的交流活动中,以宜兰地区反应最热烈,参加的民众最多,其中最小的三、五岁,最年长的有七、八十岁。人们兴致勃勃,拳来拳往不亦乐乎。

  少林寺武僧团还将在台北继续举办多场交流活动,九月一日返回大陆。从事财会工作的钟如云听后有些依依不舍,她和同伴找到行渡法师,希望能在最后几天学习更多东西。曾在英国留学的行渡法师欣然应允,他说少林禅武就是广结善缘,共同切磋。

  率队的释延慈法师说,十几天来他感受到了台湾民众对少林武术的热爱,希望两岸武术界为弘扬中华文化和少林武术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