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烂王奸杀精神病女 郑州警方艰难取证破案擒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8月26日消息(记者赵飞 通讯员 贺志学)8月21日,河南省荥阳市公安局民警连续作战,克难攻坚,历时170天,耗资60余万元,成功侦破河南省公安厅挂牌督破的王村镇“3·1”杀人抛尸案,犯罪嫌疑人刘国林被成功抓获,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5年2月28日下午,荥阳市王村镇一群放学的学生在路旁沟壕里发现一名女尸吓的他们惊慌四散。3月1日凌晨,一名学生家长送孩子上学路过此地,小学生领家长到尸旁观看
,这名家长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接报后,荥阳公安局局长张武清、副局长杜军、袁天增、闫玉平带领刑侦大队侦技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并立即开展现场勘查和访问工作。郑州市局副局长武伟邦、原刑侦支队长耿宏平、副支队长张国民及技术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

  现场位于王村镇和汜水镇交界处,南临连霍

高速公路,交通形势复杂。根据现场勘察和尸解情况,认定死者可能有精神障碍,被钝器打击头部致死后抛尸于此,犯罪嫌疑人有交通工具。

  根据现场勘验和初步调查情况当即以局长张武清任组长,副局长袁天增任副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全局各单位刑侦骨干70人参加专案,围绕现场遗留物,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省市,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工作。一是根据现场遗留物证,分别到山东、山西、河南各地进行排查,确定现场遗留物品的生产时间、销售区域;二是围绕现场周边区域逐家逐户排查访问,力争发现第一现场。三是对荥阳市1995年以来有性犯罪史的人员以及其他有劣迹人员逐一统计,采集血样送检,共计采样送检1356人。四是对全省所有高速口下站车辆信息进行收集,结合案发现场较近的上街高速路口上下车辆录像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共分析排除车辆7000余辆。

  在查找尸源方面,专案组更是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是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法制频道,荥阳、上街、巩义、中牟、新郑电视台,河南省交通广播电台,《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大河报》定期播发悬赏公告,查找尸源。二是印发15万份悬赏通告,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散发、张贴。三是组织民警40人,分20个工作小组,奔赴全省各地市所有的派出所、刑侦队、110指挥中心、治安部门查、抄当地失踪人员,并张贴悬赏通告查找尸源,奔向四面八方张贴通告的民警的工作十分难做,因为许多城市认为通告是城市垃圾,影响市容,民警们只好到夜里张贴,象是搞地工作的。四是向全省以及周边省份的7800多个派出所、30个精神病院邮寄悬赏通告。五,在郑州市16个长途汽车站及劳务市场,不间断对乘客、劳务市场内人员发放悬赏通告,查找尸源。六是通过互联网查询到175名失踪女性(年龄段与该女尸相符),逐一联系、核实、比较,排除。1,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2005年公安部提出“命案必破”的要求,“3.1”案件久攻不破,各级领导高度关注,4月1日郑州市局成立“3.1”指挥部,由郑州市局常务副局长王恒禄担任指挥长,并抽调刑侦支队民警到“3.1”专案组协助开展工作。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姚待献多次听取案件汇报;省刑侦总队长李法正、郑州市局副局长王恒禄、刘凯、武伟邦、杨玉章、关福昌、刘一凡、钟志才及郑州市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刑侦专家组等领导多次到专案组研究案情;市委书记丁福浩、市长杨福平、副书记张淑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双圈、市委办公室主任蒿铁群、王村镇党委书记车建伟,副市长杨郑安等领导多次到专案组看望、慰问民警。市长杨福平现场办公,为“3·1”专案指挥部拨付20万元办案经费。

  经过数月的侦察,民警行程数十万里,耗资60余万元,排除了上万条线索,做了大量工作,案件依旧进展不大。面对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定不破此案决不收兵的决心,对该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力攻坚。特别要求各单位加强夜间设卡盘查,保持高度警觉性,不放过任何可疑人员,注意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尽快破案。

  “3·1”案件久功不破,河南省公安厅多次督破,荥阳市公安局的全体民警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民警任志彪、陈占峰等累得胃病复发住进了

医院,还有不少同志带病工作,就连指挥部住地的大爷大娘们都心疼地对民警们说,不知是哪里扔了个死人,把孩子们都累成这样,别管她算了。

  7月初,荥阳警方做出决定,局长张武清脱离日常工作,坐阵“3.1”案件的侦破,对案件重新做了动员部署,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外来人口的盘查和夜间设卡盘查上来,要求各单位加大侦破力度。17月24日,高村派出所在巡逻盘查中抓获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国林,经对刘的生活习性、活动范围进行调查,刘长期在上街区租房暂居,驾驶机动三轮车以收废品为业,在王村、汜水、上街一带活动日久频繁,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立即将其有关资料与“3.1”案件现场物证进行对。8月20日,经比对,其资料与“3·1”案件现场遗留的检材完全吻合,刘国林存在重大作案嫌疑,在铁的证据面前,8月21日夜,刘国林供述了其犯罪事实。

  刘国林,男,汉族,现年44岁,河南商丘市柘城县人,96年因强奸被判刑5年。2000年来到上街先是在建筑工地打工,后又以拾破烂为生,住在肖洼村二组。

  2005年2月26日下午,刘国林到外边卖了几个馒头,在路边遇到的一个操外地口音的精神异常女子,给这名女子一个馒头后,骗至住处,随后发生性关系。27日,精神女子嫌刘给她做的饭菜不可口,便把饭菜倒了一地,刘国林越想越生气,先把女子奸污后,趁该女熟睡之际,抄起一根门后的钢筋棍,照该女头部猛击。将该女打死后,次日用床单将尸体包裹,驾驶机动三轮车将尸体抛弃在“3·1”案件发案现场。

  至此,这起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各界群众反映强烈,耗时170天的杀人抛尸案顺利告破。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