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校园网上贩卖老师情报 鼓励新生荒度大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2 桂龙新闻网

  一些高年级的大学生已经陆续回到学校,然而,不少学生并不是来学习的,而是提前打理“生意”,准备从一年级新生的口袋中赚一笔“外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销售自行车、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外,个别学生甚至打起了实验室和老师的主意,向新生出售实验数据及老师的“个人隐私”,让新生可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鞍山西道附近一所高校周围的墙壁上,贴着不少出售自行车、毛巾、暖瓶等生活用品的宣传单。传单上说明,专门为一年级新生提供各种生活用品。

  记者拨通了传单上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同学说,他和另外几名同学十几天前就回到学校,批发了大量生活必需品,准备在新生来校时向他们出售,尽可能多赚一些“外快”。

  这名同学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新生没经验,所以不少高年级学生都想从他们口袋中“捞”一笔。而这些同学赚钱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甚至个别学生还在网上出售实验数据和任课老师的“情报”。

  在这名同学的帮助下,记者在网上找到了这个名为“帮助新生顺利过关”的帖子。帖子上写道,“现向一年级新生出售各种实验数据,学院任课老师个人好恶情况。”此外,帖子上还特别说明,有了这些资料,就能“游戏”大一生活。

  几经周折,记者在网上与发帖者取得了联系。这名自称大四学生的发帖者说,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学习中要做很多实验,如果实验不准确,就会影响成绩甚至学分。刚入学时的实验都是固定的,甚至数据也没有变化,有了这些数据,即使做不好实验,也能轻易过关,而且成绩肯定不错。

  最令记者惊讶的是,这名发帖者还说,经过三年的学习,他掌握了很多老师的好恶情况,比如,哪位老师讨厌学生逃课;哪位老师每年留的作业雷同;哪位老师喜欢随堂测验;哪位老师好通融等。

  发帖者说,这些资料得来很困难,全套资料价格要100元。他不和别人见面交易,如果有兴趣,可以通过邮件联系,只要他的账户收到钱,他立即将资料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求购者。“100元的价格虽然不低,但掌握了这些资料,大一的学习生活就会很轻松,起码可以根据老师的好恶‘安排’自己的学习。”

  细节·分析

  过好大学生活怎是钱能买来?

  天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鲁克成老师认为,个别高年级学生利用大一新生急于了解大学生活的心理,向他们出售“情报”,这是一种教唆性质的不道德行为。这些所谓的“情报”,实际上是一些钻空子、欺骗老师、不正当竞争的恶劣手段。这些“情报”影响了新生的健康生活,让他们对学习产生一种侥幸心理。

  好的学习成绩是长时间刻苦努力换来的,靠不正当竞争无法取得好成绩,抄袭作业、实验数据只能取得一时的成绩,却无法掌握知识技能。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都是正常的,作为新生,遇到作业、实验等方面的困难,不该抱着侥幸心理投机取巧,而是应该通过认真学习、查询资料、请教老师等方法,掌握知识点,独立解决这些难题。此外,新生在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同时,还应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能区分哪些是学长友善的帮助,哪些是不良诱导。

  来源:

  天津日报网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