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请官员捧场捞走2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27 西部商报

  该诈骗团伙先后窜至河南、山西、安徽等地作案,日前被甘肃警方在江苏抓获

  本报特约记者 李彦军 颜宗国 记者 黄延平 为您摄影报道 三名以合资办厂为名诈骗24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日前被安宁公安分局刑警二大队从江苏抓获归案。昨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开始,该团伙先后流窜于山东、河南、山西、安徽等地,打着合资办厂的幌子,精心布置骗局。为了骗取对方的信任,他们还请来当地的政府官员甚至法官出面“捧场”
,最终成功导演了一次次诈骗大案。

  “大接访”惊闻诈骗案

  今年6月,安宁公安分局“大接访”办公室里,几名来自河南、山东等地偏僻农村的群众反映,有人借合资办厂为名,大肆进行诈骗活动。由于轻信了骗子的话,几名群众还拿

房产证作了抵押,并分别被骗现金二三十万元。面对群众的投诉,分局政委封奎祥、副局长李勇宝当即责成刑警二大队立即查破。

  经前期调查,调查组获取了这样一条线索——今年4月,山东宁津县的报纸上频繁出现了一条合作投资的信息: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某玩具厂想在该县投资建一个木制玩具厂,但要找一个合作伙伴。

  合资办厂 走乡串村骗钱

  合资办厂 套走38万

  山东宁津县一家木业公司经理张某看到合作办厂的消息后,立即和某厂取得了联系。不久,一个名叫林荣玲的副厂长来到宁津县考察,并同意和木业公司合作。5月14日上午,张经理和林荣玲、聂志慧签订了合资办厂协议。5月下旬,聂志慧打来电话说:工厂设备是甘肃兰州一家机械制造厂订做的,并约定6月1日到达兰州购买设备。张经理赶到兰州后,根据合同支付人民币38万元。然而让张经理没有想到的是,这完全是一场骗局。

  镇长陪同考察 35万被骗

  同样的故事于还发生在河南省孟津县会盟镇马庄村。浙江某厂“特派专使”林荣玲来到马庄村考察,并由会盟镇镇长亲自陪同。5月12日,林荣玲打来电话说:某厂同意在马庄村合办玩具厂,邀请村里人到浙江考察。接到这个电话后,镇党委书记亲自赶赴浙江某厂考察。随后,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5月26日,聂志慧打来电话说,在兰州看好了设备,于是马庄村又派人来到兰州,就这样村民们的35万元被骗。

  事不过三 嫌犯落网

  根据掌握的情况,安宁刑警立即赶赴兰州某机械厂调查,但骗子已经人去楼空,留下的资料全是假的。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安徽淮北一固定电话浮现在刑警眼前,骗子曾和这部电话有过频繁的联系。经查,这部电话是安徽淮北某厂的电话,骗子早已来这里“考察”了一番,该厂的几十万元差点被骗。

  8月14日,骗子又拨通了安徽淮北某厂的电话,打算在江苏省大风县签订购货合同。接到电话后,该厂立即将情况向兰州刑警作了通报。于是,刑警二大队徐队长做了部署,刑警们带着一名兰州某机械厂保卫干部前去辨认。就在骗子进行表演的时候,保卫干部肯定地说:在机械厂租房骗人的就是这三个家伙!于是,刑警一举将曾经嚣张狡猾的骗子抓获。

  骗术揭秘

  请来官员“撑面子”

  经查,这伙骗子均来自浙江农村,文化程度最高的是初中,他们的骗术说穿了也很简单:利用人们急于致富或引进项目的心理,在当地报纸连续发布合资广告,找到上当者之后,以做生意为名,租住一家大的厂房,随后以购买产品为名堂而皇之地带受害人到该厂厂区参观。为了让自己的骗局更周密一些,每到一个地方,他们还请来当地的政府官员甚至是法官捧场,最终实施了一起起诈骗。

  据了解,仅在今年4月至5月,该团伙就在山西、安徽等地实施诈骗5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在一次行骗过程中,他们还特意邀请了一名法官“作陪”。(文中嫌疑人均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