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一家医院藏假药车间 警方查获300万元假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辽沈晚报讯 (首席记者 李军 实习生 韩笑月)

  沈阳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全国罕见、我省近年来最大的一起生产假药大案

  价值300万元的假药都是在沈阳市大东区某医院的制剂室里和东陵区一民宅中生产出来的!

  乔装暗查、两路出击,沈阳警方成功查获了假冒药品及一批制造、加工、包装设备和原材料。两处黑窝点被捣毁了,但制造假冒药品的中药师等3名犯罪嫌疑人逃到青岛后,还准备重新开始制造假药……

  昨天,沈阳市公安局通报了这起全国比较罕见、也是我省近年来侦破的最大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生产假药案。目前,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暗查

  庄稼院里堆满假药

  “在沈阳市大东区某医院和东陵区前进乡王家村有一伙人在制作假药……”今年5月初,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民警获得一条线索,但是不知为什么,提供线索的人打电话时仅仅说了一半就挂断了电话。

  经侦支队立即开展调查。为了不打草惊蛇,两名民警穿着便服秘密来到东陵区前进乡王家村。村子中的一些房屋非常相似,制造假药的人到底在哪里呢?走着走着,两人发现了一个由9间平房组成的院落,院落中有人走来走去。

  “我们在附近做买卖,想在这里租一个房间做库房,你们租房子吗?”民警走进院落,对一个男子说。

  “不租,不租。”男子很不耐烦地一摆手,“我们这里正忙呢,怎么会再租房给你们呢?”

  虽然对话的时间不长,但是民警发现平房里、院落中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药品。

  随后,两人又来到沈阳市大东区某医院。二楼、三楼的制剂室里机器轰鸣,一些人正在生产药品——工作人员拿起一个药剂品,然后往药剂品中添加像淀粉一样的东西。

  出击

  缴获300万元假药

  听取了两名便衣民警的报告后,经侦支队决定兵分两路,同时捣毁两处窝点。

  5月10日下午4时,正在埋伏的民警突然发现,两辆大货车驶入东陵区前进乡王家村。

  “立即行动!”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当即将其中一辆装满药品的货车截住。在另一辆已装满药品的货车上,犯罪嫌疑人慌忙跳下车逃跑——车上装载的假药价值百万元。

  与此同时,另一队民警赶到另一处制假窝点——大东区某医院,将该院二、三楼的制剂室查封,并依法查扣一批药品和设备。此次突击行动,公安机关共缴获12种假冒药品,价值300余万元。

  震惊

  两中药师雇人做假药

  经侦支队经过侦查得知,从去年3月开始,大东区某医院中药师刘某、武某伙同社会无业人员苏某、丁某等人,开始制售假药。

  为了获取更多的不义之财,四人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去年10月,几人共同出资承包、租用大东区某医院二、三楼的制剂室,和东陵区前进乡王家村农民张某家的5间平房。随即购进一批设备和工具,然后雇用社会一些闲散人员和农民,在没有卫生监督证、健康证、营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每个药剂品种中添置大量淀粉,生产假冒药品。

  在制剂室生产的半成药品,由林某负责用车运至王家村的租用房中,进行加工、包装,然后销往各地。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次鉴定后认定,如果患者服用这些假药,将会危害身体健康或贻误治疗。

  落网

  逃亡路上还想造假药

  两个制假窝点虽已捣毁,但制造假药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却闻风而逃。今年5月中旬,提供场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落入法网。他交代,他不但提供了房间,还参与了制造假药。

  犯罪嫌疑人丁某、刘某和武某在哪里呢?5月末,经侦支队了解到,丁某有一个亲属在青岛,她已经在青岛出现,并且正在联系刘某、武某等人,准备在青岛租用房屋重新开始制造假冒药品。于是,经侦支队立即与青岛警方取得联系,要求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

  6月17日,从青岛警方传来消息:刘某、武某等人已经到达青岛,并与丁某一起隐藏在青岛市崂山区一民房内。经侦支队的民警立即赶往青岛,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3名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刘某、武某、丁某、张某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近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生产的大量假药销到了哪里?都有哪些人购买了假药?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