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年四胞胎名扬海内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0: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昨天,本报重磅推出“合肥40年前曾有四胞胎”的消息后,仿佛打开了很多市民的记忆闸门,纷纷向本报诉说当年四胞胎在合肥的情景,很显然,四胞胎在当时的省城已经家喻户晓,而且名扬海内外,甚至惊动了越南前国家主席胡志明。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这一切都与当年首度详尽报道此事的本社合肥晚报记者王则武有关。看到本报后,退休在家的老报人王则武约见本报记者,回忆起当年采访四胞胎的经历,老人仍然历历在目。

  亲密接触四胞胎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王则武先生家中时,老人已经准备好了珍藏多年的原版报纸。报纸已经明显发黄,但上面的文字仍然清晰可见。由于采访工作,王则武先生见证了四胞胎在合肥度过的欢乐时光。从此后,王则武先生便与四胞胎结下不解之缘。

  根据采访见闻,王则武写出了1800多字的通讯《四朵鲜花向阳开》,于1962年3月6日在《合肥晚报》头版刊登,报道见报三天后,安徽日报进行转载,接着中国新闻社对外发稿,七个国家和地区刊用。

  1985年阜阳再访

  王则武的报道发表后不久,四胞胎也就结束在合肥的幸福时光,在合肥度过周岁后,由当地妇联接了回去。之后很多年,王则武都没有和四胞胎见面,只隐约了解到一些关于四胞胎的消息。直到1985年,王则武利用出差的机会去过四胞胎家里一次。

  王则武来到了四胞胎家中,大毛这时已经不在人间,三毛已经出嫁。当时,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都在当地的乡镇企业做事。他亲眼看到了二毛和四毛,都长得健健壮壮。家里也看上了黑白电视。

  让王则武感动的是,他来到四胞胎家中后,谭学英竟然从床底下取出当年王则武报道四胞胎的报纸。报纸已经变色,但却依然平整。谭学英见到王则武,仿佛看见亲人似的,立马要杀鸡备菜,留王则武在家吃饭。王则武不忍心让其破费,但实在拗不过淳朴的谭学英,最终在当地陪同人员的帮助下才得以推辞。

  1985年下半年,王则武意外地收到二毛的来信。二毛代表全家向王则武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通报了家里的情况,一切都开始好起来了。遗憾的是,这封信王则武昨天没有找到,没能让记者看到。

  从此后,王则武再没有四胞胎的消息。直到昨天,本报的报道再次牵起老人这段难忘的回忆。目前,王则武也非常挂念四胞胎,希望本报能够给他带去更多的好消息。

  ·实习生 王晓飞 本报记者 丰贤胜 吴功胜/文 马启兵/摄·

  王则武简介:

  1935年出生,今年70岁。

  1951年参加工作,皖北合作总社干部学校工作。

  1959年调到合肥晚报社文艺组从事编辑工作,文革后在农村财贸组任组长。

  1975年调到蜀山公社,时任管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1979年调到省农委。

  1991年退休。

  发表作品20多万字,编辑作品100多万字。
当年四胞胎名扬海内外(图)
  王则武老先生将自己曾报道“四小龙”的老报纸珍藏在书柜里(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