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疑中药充斥桦树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04 生活报

  位于道外区桦树街一带的中药材市场是市民购买中药的主要地方,也是哈市各大药店购进中药的主要渠道。23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商家自印药品合格证放入包装中,随意标注产地、生产日期;药品包装袋的厂址与药品实际产地截然不同;长了虫子的药材处理后仍然销售。

  记者当日在桦树B区8号楼一楼的一家药材站看到,凡是已经包装的药材,包装袋都统
一标注“安徽省亳州市中药饮片厂”字样。放在包装袋内的合格证、质检章也都印有“亳州市中药饮片厂”,但药品品名都是手写的,产地、规格、批号、检验员等处均为空白。而另外一些没有正规包装的药材,则用白色塑料袋包装而成,袋上无任何字迹,袋内也没有合格证。

  随后,记者连续走访了六七家药材站,发现几乎所有有包装的药材外包装都印有“安徽省亳州市中药饮片厂”字样。为了了解其中的奥妙,记者来到一家药材站内,假称要大批购买中药销售,该药材站的负责人便详细地向记者介绍药材。记者拿起一包茯芩,看到包装同样是安徽省亳州市中药饮片厂的。“这药产自安徽吗?”记者问道。店主说:“只有云南产这种中药。”记者拿起一包柏子仁,也同样是安徽省亳州市中药饮片厂的包装,但店主告诉记者,这药产自山东。

  问及为何包装袋的地址和药品的实际产地都不同时,店主称,用这种统一的包装是为了跟药品合格证一致,合格证都是统一印制的,有专门印制的地方,我们出钱买。生产日期从1月份到12月份都有,然后根据需要把合格证放在包装内,这样购买的人才放心。”记者称要买一些合格证,店主便从桌子上拿过一本。在桌子一角,摆放了几本成本的合格证,生产日期竟印着“2005年8月27日”。店主称,一本是100张,市场内的药材站都用这种合格证和包装袋。

  记者在一家药材站随手拿起一种叫僵蚕的药材,竟看到药材中有很多小虫子在爬。记者忙问:“这样的药能吃吗?”店主也回答得很干脆:“没事!回家用水泡泡就行,吃不坏的!”店主又补充说,五味子最容易发霉生蛆,夏天时每家药店都要把五味子晾晒一下,把蛆晾出后,再上锅蒸,霉点和蛆就全都没有了。包上包装后一样能卖上好价钱。

  记者走访时发现,几乎每家药材店门前地面上都晾有中药,有的直接散在地上,有的用编织袋铺在地上。在桦树B区8号楼角处的地上,记者看到晾晒着七八种药材,成群的苍蝇在药材上乱飞,还有几只黑乎乎的虫子在药材上爬来爬去。药材一旁的地面上摆放着一堆生活垃圾,有车经过时,门前臭水坑的污水被溅得很远,落到药材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