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干部沦落为杀人恶魔 假冒生意人杀人后碎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46 桂龙新闻网

  8月24日,本报题为《警方“钓”出魔鬼搭档》的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通过深入采访,记者进一步了解了该系列抢劫杀人碎尸案的案情始末。今年5月,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由七里河区一山洼里发现的部分人体尸块入手,追根溯源,经过三个多月“人与魔”的较量,终将马金城、贺兰定两名凶残的杀人魔鬼缉拿归案,成功破获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6·27”、“5·06”特大系列抢劫杀人碎尸案和一起劫车杀人恶性案件。目前,两恶魔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沈家岭惊现人体尸块

  2003年6月27日下午4时30分许,沈家岭林场的一位护林员巡山时,发现山洼里有人体尸块,他马上报警。现场位于华魏公路6.5公里处,被肢解的女性躯干及大腿中段等尸块散乱在山坡上,并附有衣服碎片。经警方勘查,确定死者为成年女性,死亡时间为两个月左右。案情上报到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公安局局长姚远的案头,一个由刑警支队支队长胡静汉、副支队长胡卫星为组长的“6·27”专案组随即成立。两天后有信息称,5月6日,家住下西园的中年女子艳格失踪了。据其家人讲,艳格出门时身上带着银行卡等物品。通过家属对现场提取衣物的辨认,确定死者为艳格。专案组分析得出结论,这是一起劫财杀人碎尸恶性案件。

  排查:

  案情变得扑朔迷离

  经调查,被害人艳格社会经历十分复杂,做过建材生意,开过旅馆,经济收入较可观,曾有过两次婚史。调查中侦查员发现抛弃尸块的现场正好在受害者现任丈夫承包的绿化带中。专案组立即围绕这一发现展开调查。但根据作案时间、动机又很快排除了此人作案的嫌疑。另一方面,死者生前曾因经济问题被市局经侦支队立案侦查过,办案单位要求其在5月6日前将涉案十余万元现金退还。据悉,失踪当天,她正好带着现款去办案单位。

  惊报:

  两年后沈家岭再现尸块

  2005年5月6日,市局刑警支队再接指令:七里河区华魏公路沈家岭段绿化带内又发现部分人体尸块。经警方勘查,现场位于华魏公路7.5公里处,受害人仍为中年女性,死亡时间为20天左右,身体被肢解,尸块上也附有部分衣物。同时,现场周围有一些散落的保险公司宣传品和一张署名“梅花”的名片。案情通报全市后,七里河分局刑警队很快反馈一条重要线索。4月18日,一男子报案称,在七里河某保险公司上班的妻子梅花于14日下午突然失踪,其随身带着两部手机和一台手提电脑。由此判断被害人就是梅花。专案组调查得知,梅花跑保险业绩突出,月收入达六、七千元。于是,专案组围绕梅花的社会关系展开查证工作。

  缉拿:

  取款人引出“魔鬼搭档”

  2005年6月初的一天,专案组获悉,4月下旬有一胖一瘦、一高一矮两个中年男子曾持梅花的工资卡到渭源路某银行取款。专案组立即架网布控,并根据模拟画像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发出协查缉拿通报。7月初,梅花的工资卡突然在中山路某银行出现。通过调取银行资料,侦查员发现取款的是一个中年妇女。据该妇女交代,她做生意需要借一笔钱,一个叫贺兰定的朋友给她卡让她自己取款。经查,贺兰定生于1951年11月8日,系兰州某厂下岗工人,租住于城关区大众巷。8月10日,侦查员在贺兰定的母亲家将其成功捕获,现场突审后获悉另一嫌疑人马金城的行踪。当晚7时许,民警在马金城的租住房将其抓获。审讯中,两名嫌疑人不但供述了“6·07”、“5·06”两起抢劫杀人碎尸案的犯罪事实,而且还交代了另一起劫车杀人抛尸案。

  探寻:

  两杀人魔鬼的罪恶史

  现年50岁的马金城家住城关区平凉路,系兰州市某行政单位的退休干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85年荣获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原本有着美好前途的马金城,却一步步堕落为杀人恶魔。1999年马金城因经济问题被处罚,从单位病退。接着,他与人合伙做生意赔了钱,欠下7万多元的债。贺兰定原本是高干子弟,生活条件十分优越。后因单位效益不好下岗,2000年离婚,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马金城与贺兰定是80年代初认识的,两人臭味相投,交往甚密。后来,穷困潦倒、同病相怜的马金城和贺兰定想到了杀人劫财。

  2002年12月14日中午2时许,两人在安定门以租车为由拦截一辆双排客货车。晚8点时许,他们将司机诱骗至309国道七道梁段将司机打死,抢劫现金1000余和一部手机,将尸体抛入山沟。

  2003年5月6日,马金城以谈生意为由,将十年前认识的有钱女子艳格骗至上沟出租房内,马金城和贺兰定抢劫其随身携带的现金、手机、银行卡等财物,逼其说出密码后将其杀死,并将尸体肢解运至七里河华魏公路抛尸。

  2005年4月14日,马金城以买保险为由将以前认识的梅花骗至吴家园出租房内,两人抢劫其随身携带的现金、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逼迫说出工资卡密码后将其杀死,将尸体肢解后抛弃。

  来源:

  兰州晨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