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学生亟需心理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4:26 东南快报

  新学年马上要开始了,又一批新生即将跨入大学校门,贫困生入学问题再度为社会所关注。为解决这一难题,教育部和各高校已经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社会各界也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生圆满完成学业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然而,在贫困生经济贫困的背后,新的“心理贫困现象”又悄然而生,专家呼吁,贫困生经济贫困背后的心理脱贫亟待关注……

  没钱交学费服毒自杀

  良华,22岁,永泰县同安镇人、漳州某高校大三学生,今年3月8日离开学校,9日晚被发现躺倒在永泰城关江滨花园,已吞服农药。

  良华正月十六启程返校,身上带着家里仅有的1000多元钱,而这与学费还有2000元的差距。虽然,良华当时安慰父亲不必担心,他可以通过助学贷款把学费补上,但3月8日晚,家里却意外地接到学校的电话,说良华失踪了。

  事后,良华的大学辅导员曾告诉记者,良华的成绩很优秀,不过很少和老师、同学交流,性格比较内向。至于良华为什么会干“傻事”?良华的堂哥和叔伯等村民都说“搞不明白”。根据良华的家境以及他不爱与老师、同学交流,回到家后不爱外出等孤僻行为,心理专家推测良华出事的原因可能是“心理贫困”引起的。

  贫困生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此前,福建师范大学在入学新生中进行了一份心理健康普查,调查结果引起了心理咨询专家的重视——贫困生抑郁状态高于非贫困生。这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5211份,反馈回来的数据显示:贫困大学生在心理健康状况上,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敌对性、精神病性五个方面得分高于非贫困生,他们心理健康水平过低,容易罹患各种心理疾玻

  在贫困生心理问题的各个表现特征上,人际敏感占了25.9%,抑郁占了16.7%,此外还表现在焦虑、恐怖、强迫、偏执等各个方面。另外,调查也显示:在贫困生中,男生的心理比女生健康,总体心理水平高于女生。其中,贫困生中,女生较胆怯害羞,多愁善感,在人际交往上表现为不爱和同学接触;男生则表现为容易激怒,争强好胜,敌对因子也比女生高。

  四种原因导致心理贫困

  经济贫困为什么会导致大学生心理贫困呢?福建师大宣传部部长、社会学专家潘玉腾老师认为这与贫困生所处的学习生活条件,当前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校园文化气氛以及他们所接触到的人对贫困的态度有关。

  首先贫困大学生承受着比一般大学生更大的身心压力。贫困生常常靠举债借款来缴纳学费以维系学业,他们在校期间总是千方百计寻求机会去打工挣钱,但同时又总是拼命学习,以期在挣得工钱之外,再得到较高层次的奖学金来为自己解困。然而打工是要以耽误学业为代价的,这使他们经常处在一种想打工又怕耽误学习,想学习又需要打工挣钱的矛盾冲突之中。久而久之,无法解除的心理冲突使他们在个性与人格上发生变化。

  其次,贫困大学生承受着来自同辈群体中的心理压力。贫困生由于生活拮据,忙于为生活奔波,既无经济实力,也无精力更多地进行人际交往。在看到经济实力强的同学穿名牌、进饭店,出手大方,贫困生相形见绌,自感寒酸,自卑心理油然而生,进而在心理上产生防卫反应。

  另外,社会上一些善意的动机实施不当,也无意中加大了贫困生的心理压力。如各种资助工作,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由于宣传不够或者教育滞后,使一些学生虽然物质上得到了资助,但精神上却遭受了挫伤,感到是在接受“施舍”,挫伤了自尊心,从而加重了自卑心理。

  还有,不少贫困生来自农村,文化环境和教育条件相对落后,许多地方的农村学校教育长期以来以应试教育为主,很多乡村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课都不能充分开展起来,外语、计算机等课程学习条件也较差,素质教育在这些学校中往往只是一句空话,因而导致学生综合素质较差,个性缺乏充分发展,容易导致“心理贫困”。

  寻求帮助为心灵减负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潘玉腾认为:所谓心理贫困,指的是贫困大学生,由于经济贫困的压力所导致的一系列个性特征和心理健康上的负性变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坚韧的品质是用金钱买不来的。穷,不是自身的弱点,也不是缺点。如果一个人极度自卑,那么别人对他的热情,他会认为是施舍。负性的自我形象只会使身边的人远离自己,最终自我封闭,从开始的攻击性掩饰发展到自怜、自残、自毁等心理障碍。

  贫困不是贫困生的错误。全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在帮助贫困大学生经济上脱贫,使之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应当重视帮助他们从心理上脱贫。使千万个贫困大学生不仅在文化知识、科学技术上成才,也同时成为人格健全、富于理想、勇于创新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要靠大学生自己和学校、社会两方面的共同努力。

  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心也会生病,需要治疗。贫困生心理有障碍了要主动寻求帮助,现在很多高校都设立了心理咨询指导中心,指导中心的老师都是有经验的专家,对于帮助贫困生缓解心理压力很有帮助。

  提高能力让心理自立

  自马加爵事件发生后,云南、上海各高校开始为入校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大学生心理问题在马加爵事件后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许燕认为,此举绝对是必要的。她认为,对于贫困生而言,与经济自立相比,心理自立更为迫切。1998年,许燕曾对30个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跟踪4年的心理咨询实验。4年后,其中一半学生被保送或考上研究生,他们的性格多数变得开朗而自信——入学时,这些人曾被认定为有严重心理疾玻

  一种全新的救助尝试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2002年,福特基金投入200万美元用于“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项目。据悉这是福特基金目前对中国教育项目提供的最大一笔资助。

  福特基金调研发现,提高贫困生的能力是解决其心理问题最好的方式。与以往单纯“奖、贷、助、补、免”等直接经济资助手段不同,福特项目通过组织培训、心理咨询、创办社团等方式,使贫困生在个人技能,沟通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方面得以全面提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