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数字电视下月赴德参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5:24 深圳商报

  深圳数字电视下月赴德参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鼓励深企尝试制订产品标准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世访洪宾)数字电视技术创新领先全国的深圳,在接收终端上又有新的进展,由画佳集团推出的分体式多用途数字电视,下月初将赴德国柏林参加
一年一度的国际电子产品展。这一引领数字视听领域的高新技术,将有可能作为一种区域性标准,逐步向国际标准推进。

  电视数字化是电视技术继黑白电视到彩电之后的又一次革命。特别是网络信息的广泛运用,电视购物、数字广播、碟片播放、网络互动等更赋予数字电视新的生命力。深圳作为全国三个数字电视重点试点城市,今年明显加快了推广进度,目前不少社区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了片区的整体升级。推出分体式数字电视新技术的画佳集团,就是在深圳本土建立、历经15年、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据画佳集团董事长幸琳介绍,集团一直注重数字视听技术的研制和开发,其中,LCD-TV系列、DVB系列数字广播产品、DVD系列播放产品以及IP-TV系列网络电视中的多项技术和产品,已经站在世界同类高新技术的前列。为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出具有中国标准的数字电视系列产品,本月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协同10个部委的相关部门,专程来到深圳调研,围绕《未来数字电视的发展模式和标准》进行研究和探讨,力图尽快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国内数字电视产业化及标准制订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在课题调研总结时表示,在数字电视的全面推行过程中,标准至关重要,要把数字电视作为创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口。郑新立说,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尚不具备制订标准的能力,深圳技术创新氛围浓厚,以画佳为代表的高新企业则可进行适当尝试,先研发出广泛适用的企业技术标准。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逐步形成国家和地区性标准,最终向国际标准推进。

  新闻链接

  据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模拟电视用户3亿多户,主要集中在城市周围的有线电视,也已经达到8000多万户。大范围数字电视的升级,带来的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是,家庭原有模拟电视机的去留,解决不好模拟、数字的兼容,将会造成极大的浪费。目前一般电视设备厂家采用的多是加装单一用途的机顶盒,但随之而来的又是多种加密并存、收费方式复杂,家庭台面上经常可以看到电视机、机顶盒、VCD/DVD、甚至数字收音机等大小各异的一群“机”,以及各司其职的多个遥控器。

  “画佳”推出的这一高新技术,是将上述多种功能以及网络互动功能整合于一机,但又是分体模块化装置,可使用于任何机型的电视机,能兼容各种数字信号源。其新模式的核心技术为HIMA接口,由于这项技术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可与我国和国际电视系列生产企业联合协作,进行大规模生产。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世访洪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