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蚂蚁山古墓已被盗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55 潇湘晨报

  本报讯经过长达近4个月的漫长准备,从25日开始,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及省市文物局的专家对位于望城县含浦镇蚂蚁山的大型明代古墓进行了考古发掘。顺利打开墓门后,专家们在入口处的墓室内发现了两块墓碑,在正室及左右两个侧室里则分别发现一具棺材。但考古专家之前的猜测不幸被证实——盗墓者已经对古墓抢先下手,古墓内并未发现其他珍贵文物。

  从今年7月初开始,考古专家就开始进行挖沟排水等开启墓门的准备工作,一直等到本月25日一切准备就绪后才开始打开墓门进入墓室。考古专家和工作人员小心地将堵住墓门的青砖一一挪开后,一个约1.2米宽、1.5米高的墓室入口出现在大家眼前,古墓内的积水也由入口处向外涌出。可能是因为墓室外的两个盗洞充当了临时通风口,之前令专家们极为顾虑的瘴气并没有出现。

  由于担心明火会引起某些物理、化学反应,对墓内环境造成一定破坏,考古专家都借助手电照明进入墓室。墓室格局极为正规严谨,有限的空间被青砖墙分成了4间,在入口处的小墓室里专家还发现了两块石墓碑,一块保存完好,另一块已碎裂成两部分,其四角也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这两块墓碑大小相同,约有40—50公分长,30公分宽,墓碑上都刻有小篆体的文字,一时难以辨认。

  由小墓室往前即进入主室,不出专家所料,这座大型明代古墓确实已遭盗墓者光顾:主室中只摆放有一口长约2米、宽约1米的棺材,这应是墓主最后的栖身之所。除了这口棺材的盖已被掀开,主室左右两侧的砖墙也已被盗墓者挖开,由此向两边侧室看去,可以发现左右侧室里也各摆放有一口棺材,但它的规格略小于正室的棺材,长约1.7米,宽不到1米。专家估计,两口小棺材应该是用于装陪葬品的。不过,和正室棺材一样,小棺材的棺盖也都已被掀开,里面空空如也。由于长期被积水浸泡,三口木质棺材都已腐朽。

  经过大致清理,专家们没有在古墓内发现其他文物。由于墓内满是积水和盗墓时遭损坏的碎砖,工作人员随后还将对古墓进一步作细致勘查,而保存完整的那块墓碑也已被搬出墓室,专家准备仔细研究碑上的小篆文字并确认墓主身份。记者陈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