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跪乞葬夫孕妇竟是“雇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5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她们穿着同样的孕妇装,都称来自贫苦的山区,都是怀孕5个月,都是老公出车祸身亡,都是为了安葬老公的骨灰和“小生命”的出世而出来讨480元车费,都坚决地拒绝好心市民将其送到救助站的要求……近日,岛城街头不断出现如出一辙的“悲剧”乞讨。记者跟踪发现,这些“孕妇”竟然是幕后老板以每月500元的价格从贵州“特聘”来的,而那些用以证实他们如何悲惨的证件,竟是在火车站附近花10元钱统一“定做”的。

  ■街头怪闻

  最近行乞孕妇有些多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 82828250反映,在中山路、台东步行街、李村广场等地出现一些孕妇跪在街上乞讨。她们大都在白纸上面摆放了教师证、结婚证、准生证等证件,自称是来自贵州偏远山区的教师,下岗后随丈夫在青岛打工,丈夫不幸出车祸身亡,现在连安葬丈夫骨灰的钱都没有,只得带着未出世的孩子请求好心人帮忙捐些钱……不少读者表示,看到类似的遭遇后非常同情,当场都给她们一些钱财,同时希望能够唤起社会的帮助。

  但是也有读者反映,他们主动提出将乞讨孕妇送回家或送去救助站,但都被孕妇拒绝了。宁肯跪求路费却不愿让人送回家,孕妇的真实身份成了个谜。

  ■记者目击

  十分钟内进账百余元

  8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威海路见到了一位乞讨的孕妇,她身前摆着一张写满悲惨身世的白纸,旁边还放着教师证、结婚证、准生证等各种证件。很多逛街的市民见此情景纷纷上前围观,一位妇女读完那张纸上的“遭遇”后,竟然失声哭了起来,并拿出50元钱塞到孕妇手里,叮嘱孕妇保重身体。围观的市民见此情景,纷纷从兜里掏出钱往孕妇跟前放。仅 10多分钟,白纸上就落满了5元、10元不等的钱,记者发现有百元之多,孕妇见围观的人渐少,匆忙将钱倒进了包里。

  随后,记者在延安二路上见到了另外一个同样装扮的孕妇,她身边也围着十多个路人,而先前那名带头捐款的妇女在读完其“悲惨遭遇”后竟然又哭了起来,并带头将 50元钱塞到孕妇手里……记者看到孕妇一直低着头,手里握着一把钱,面值最大的50元,最小的1元。

  ■有悖常理

  一听救助她撒腿就跑

  记者走上前,试探性地跟这名孕妇说了两句话,但她都不予回答,还警觉地反问记者“你想做什么”。当记者告诉她跪在这儿太辛苦,要送她回贵州或带她去救助站时,这名妇女瞪了记者一眼便低头不语。记者表明身份,说可以帮其联系有关部门送她回去,她猛地站起来连地上的东西都没收拾就跑了。

  记者一路追踪,但她有意往路人密集的地方走,经过一家商场门前时,她忽然转身钻了进去,记者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骗子,我见过她好几次了。”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这个孕妇在附近乞讨一个多月了,每天变换地方用编好的故事骗取不知情路人的同情,“一个多月过去了,她的丈夫还没安葬掉?”

  ■迷雾拨开

  500元租来的乞讨工具

  8月27日11时许,记者联系了市北区城管六中队,将一跪在威海路乞讨的孕妇带到了城管中队,这名妇女开始一口咬定她的遭遇属实,但在一系列破绽面前,她最终讲出了实情。

  据她交代,她是被同乡以每月500元的工资从贵州骗来的,当时她们一起来了七人,大部分都怀有三个月不等的身孕。到青岛后,同乡将事先编好的悲惨遭遇教给她们,同时给她们每人一份“道具”——写有悲惨遭遇的纸以及各种证件,她们每天要到街上跪着乞讨,所得的钱再交给“组织”统一分配。对于谁是他们的领导,该妇女只是流泪始终没有开口。

  城管六中队的刘队长给了孕妇10元钱让她去吃午饭,同时没收了她行乞的“道具”。刘队长告诉记者,形形色色的乞丐一直让城管队员们非常头疼,“他们都跟城管队员打游击,而且就算抓住了你也拿他们没有办法1文/图本报记者李雯

  新闻短评当同情面对“升级版”假乞丐

  从精神失常、年迈体弱的老妪,到遍体鳞伤、童心未泯的孩童,再到身怀六甲、破家丧夫的孕妇,乞讨者的遭遇越来越让人心痛、越来越值得人们“同情”,而操纵他们的黑手,也越来越会捉摸人们的心理、左右人们的同情心了。

  当遍地的老妪不再稀罕,满大街缺胳膊少腿的孩童司空见惯时,黑手又推出了全新的感人版职业化乞丐——家破人亡的孕妇。当这些身怀六甲的孕妇每天跪在地上、靠“不幸”骗取善良人们的钱时,叫人心里乱糟糟的,但我们清楚地知道,她们并不是我们痛恨的主要目标,她们只是别人赚钱的一种工具、一个“产品”。可当人们都弄明白了“悲惨遭遇”背后的真实骗局后,她们一样也要退出乞讨的舞台,而接下来会由谁来唱主角,充当新“产品”,只有那些幕后黑手们心里最清楚。李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