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岁大学生赴津报到 大学四年父亲将陪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33 北方网
10岁大学生赴津报到大学四年父亲将陪读(组图)

“别看我个子矮,可我是个大学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岁大学生赴津报到大学四年父亲将陪读(组图)

“学生守则虽然长,可我的记忆力更好”


10岁大学生赴津报到大学四年父亲将陪读(组图)

“感谢大哥哥、大姐姐的关心和祝福”


10岁大学生赴津报到大学四年父亲将陪读(组图)

“感谢学校的照顾,我会努力学习,天天进步”


  北方网消息(实习记者于浩 摄影高博):8月27日上午,天津工程师范学院迎来了3600多名新生,在这些新生中,还有一名“小明星”,他就是2005年高考中全国年龄最小的考生——辽宁盘锦市10岁的新生张炘炀。在众多记者“长枪短炮”的簇拥,以及周围新生惊奇和羡慕的目光下,快乐的小炘炀在新生登记表上签下了名字,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10年培养出中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

  张炘炀出生于1995年7月8日,按正常的学习进度,他现在应该上小学四年级。可如今,他已成为了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说炘炀是‘神童’,我不认可,”张炘炀的父亲张会祥说,“炘炀也就是记忆力比其他孩子稍强,但能考上大学,全凭他对学习的爱好,其次就是在教育上我从来不给他施加压力!”

  张会祥告诉记者,在炘炀呀呀学语之时,他便开始教儿子识字,两岁的时候,炘炀已经认识了1000多个字,5岁的时候,认识的字超过了2000多个。2000年秋,炘炀进入盘锦市双台子区长征小学读一年级,一个月后,转学至魏家小学。随后,直接升入二年级;又一个月之后,炘炀升入三年级;四个月之后,炘炀直接上了五年级;五年级读了两个月,炘炀升入六年级;在读了一年的六年级后,炘炀小学毕业。

  和张会祥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正常孩子需要用6年时间读完的小学课程,张炘炀只用了两年时间。2002年,张炘炀升入初中,用两年读完初中三年的课程,还掌握了高中的全部知识。2004年9月,张炘炀直接到了辽宁盘锦市盘山县高中读高三,只读了一个月后,便在家中复习准备考试。高考结束后,在盘山县高中680多名高三应届生中,张炘炀的总分排在第150名。

  “10岁的孩子参加高考,小炘炀肯定是平日里埋头苦读,其它什么都不做吧?”面对记者这样的疑问,张会祥微笑地说:“我从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我的教育方法是不求最好,但求博闻。举个例子,儿子考试考了90分,距离满分100分还差10分。与其为了这10分,再让儿子用半年时间追赶,还不如让他用半年时间学习其它新知识。我想因材施教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宿舍床上耍宝 稚气炘炀还原十龄童

  签到之后,还没来得及和新同学打招呼,心急的小炘炀就直奔宿舍而去。在路上,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听说很多学长要在宿舍里给自己一个惊喜,所以就忍不住要先到宿舍看看。一进门,小炘炀就被学长们的鲜花和问候声围了起来。“欢迎你来到我们中间,更欢迎你加入我们的社团”,小炘炀美滋滋地读着文学社的学长们送来的

贺卡,还夸张地吸了吸花香。正当记者们以为张炘炀要摆个双手举花的造型时,只见小家伙把鞋一脱,直接躺到了床上,又是闭眼又是打滚的,逗得记者们哈哈大笑:“大学生又变成了小顽童。”“炘炀,你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吗?”不知是谁问了一句,只见小炘炀眨了眨眼睛说,“不知道大学的作业多不多,真担心没有玩的时间了。”一句稚气的回答,又把在场的所有人逗乐了。

  对于炘炀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张会祥告诉记者,按照学校的安排,炘炀会和其他新生一样一起住在学校、吃在学校。当然,由于炘炀的年龄太小,学校也给予了很多照顾。比如像住宿,炘炀毕竟是个10岁的孩子,作息时间肯定和十七八岁的同学们不太一样。此外,炘炀的饮食和起居还不能完全自理,所以自己会和炘炀一起住在学校提供的单独宿舍里,陪伴他上完大学四年。

  “别看我小 天文地理啥都懂”

  对于小张炘炀上大学太早或是不利于和同学相处的议论,张会祥反驳说,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炘炀的优势在于他比较天真,放在学业方面的精力会多一点,考虑其他方面的事情可能会少一些;不足的地方可能会是因为他小,自控能力差一点或者与人交往的能力差一点。但炘炀在校读书的几年里,一直都在和比自己年龄大的同学相处,所以和同学相处的问题不太会困扰他。张炘炀的母亲也告诉记者,别看炘炀挺小的,但天文地理的知识都不会难住他,军事、时事也是他喜欢的话题,和其他学生的交流应该不成问题。

  来看炘炀的大四学长小闫告诉记者,同学们都很关注小炘炀,而且学校历来都有高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的传统,大家相处会很融洽的。

  因材施教 探索低龄儿童的成才之路

  据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教务处长黄银忠介绍,录取张炘炀这么小的考生对学院来说也是头一回。目前,学院已依据张炘炀的身心发育特点和心智特长,本着育人育才的原则来制定培养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为张炘炀的全面成长提供便利,展其所长,补其所短,使他能在学业长进的同时,综合素质也得到提高。此外,学校还给教学、体育、学生管理等各个部门布置了任务,专门研究各自的培养计划,并将成立相关的教育心理课题组进行专门研究,为今后低龄学生的培养提供参照。同时,张炘炀所在的系还为他配备了一名教授,专门指导他的学习和未来发展方向。

  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对于张炘炀的培养,需要更有针对性、更周全的教育,既能满足他超常的学习能力,又使他不脱离普通孩子的成长环境,在智力和心理上都能保持健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