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番禺石楼大岗两镇 未来一工一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蒋铮、实习生 尹敏莉 报道:澳门行政长官何厚铧的家乡番禺区石楼镇,以及紧邻南沙的江南水乡番禺区大岗镇,未来发展方向已经确定。记者昨日获悉,两镇总体规划已颁布实施,前者主攻外向工业,后者注重三高农业。

  15年内,石楼镇的人均GDP争取要达到9万元,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力求递增14%。到2020年,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将超过10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大于35%;城市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石楼,这个以“狮头”谐音命名的地方,将以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著名景点莲花山为龙头,大力发展三高产业和旅游业。

  规划布局遵循“三区一心、一廊道”,即镇区、莲花山旅游区与北部工业区,为核心功能区;镇域北部的番禺现代产业园,为高新产业区;海鸥岛,作为现代观光农业区,在海鸥大桥引桥北侧建设集水产批发、观光、饮食于一体的大型水产品专业市场,成为镇旅游体系观光景点之一;清河路以南、莲花山水道以西,规划为生态农业发展区,集中发展现代生态型农业;北部规划为生态廊道。

  旅游方面,在加强对莲花山风景区、莲花山水道、海鸥岛、砺江水道等生态敏感地带保护的基础上,在莲花山旅游区西侧,沿砺江两岸保留与旅游区配套的丽江度假花园、莲花度假山庄、莲花山度假村,形成旅馆业集中地。

  山青水秀,水网纵横,生态环境优美的大岗已经连续多年被评定为广东省卫生先进镇,并被国家环保局领导称为“中华第一镇”。凭借机械化耕作和高附加值产品,如引种花卉、蔬菜、鱼类养殖等,大岗农业如今已远近闻名。

  大岗未来的建设发展定位为:“三高”农业、轻工业、商贸旅伴业同步发展,突出岭南水乡特色,建设现代化生态城市。农业力争建成集观光、休闲、旅游、参与农产品科研生产加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系农业和文化农业。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