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榆林将启动实施生育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1:46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杨川 记者 蔺荣梅 实习生 赵丹丹)截至今年7月初,我省生育保险参保职工35.46万人。昨日,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西安、榆林两市也将启动实施生育保险。

  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据介绍生育保险制度是国家和社会为妇女劳动者因生儿育女暂时丧失劳动能力,失去正常工资收入来源时提供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制度。《陕西省职工生育保险暂行办法》适用于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城镇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穴以下简称用人单位?雪及其职工。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缴费率控制在0.6%左右,最高比例不得超过工资总额的1%。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用人单位必须参加当地的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基金不计征税、费。

  生育保险基金可作生育津贴

  生育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缴纳的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基金的利息;生育保险费滞纳金;依法纳入生育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等构成。生育保险基金主要用于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女职工因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职工因施行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手术发生的医疗费用;国家规定的与生育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用。

  严查在生育保险上“动手脚”

  根据《办法》规定,对未按规定缴纳、少缴或欠缴生育保险费的,要限期补缴所欠金额及利息,并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滞纳金并入生育保险基金;职工以非法手段骗取生育保险待遇等,情节严重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并追究参保单位、当事人及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西安榆林将启动实施生育保险

  昨日,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生育保险工作在去年扩面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大了推进力度,截至今年7月初,全省生育保险参保职工35.46万人,已有9个市(示范区)和65个县(市、区)实施了生育保险。另外,目前西安、榆林两市也将启动实施生育保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