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规定员工吃饭要自带筷子 违规3次将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5:14 西部商报

  日前,一公司出台这样一条规定:为倡导节约,员工外出就餐必须自带筷子,连续违反3次或拒不执行者开除……

  带上筷子就能养成节约的习惯?带着的筷子是否被使用过?公司如何对员工自带筷子进行监督?

  本报讯 (记者 赵梅)前日,雁滩某公司告示栏里张贴出了这样一条规定,在员工当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为厉行节约,传承美德,自8月28日起,凡我公司员工,外出就餐必须自带筷子,凡违反规定者,每人一次处以10元罚款,连续违反3次或拒不执行者予以开除……

  据该公司员工介绍,从昨日开始,每个员工在进入公司时,都要接受蒋经理的一项特殊检查:打开自己随身带的包,拿出一双筷子,然后进入办公区。下午4时,记者来到该公司,一进门就见到了贴在墙上的这条规定,它对15名员工有效。

  一半员工带着筷子不用

  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为了不被罚款,他只好带着筷子上班,但感觉很别扭。“节约是好事,定成制度罚款就变质了。”还有一位员工这样说:“用不用没法监管,对节约本身没有多大意义。带和用是两回事。”

  而一些对此规定表示赞成的员工认为,在对自己没有坏处的情况下自带筷子,对环保也是一种贡献。据了解,持赞成意见的员工均是自己带饭在公司吃的。

  自从规定公布后,员工们确实带了筷子上班。一位员工称,自己只在公司吃方便面时用过1次,外出时不会将筷子拿出来,那样让人觉得很“土”。另一位员工则表示,去餐厅时,发现自带的筷子和餐厅的一样,吃完将筷子带走时,服务员盯着自己看的那种表情让人很尴尬。据了解,公司有一半左右的员工即使带上了筷子,也因为诸如嫌麻烦、难为情等理由而没有使用过。

  带了筷子

  就有环保意识

  蒋经理称,他从环保和节约角度出发才制定了此项制度。只要员工带了筷子,就是有了环保和节约意识;至于使用情况,他们会考虑在午饭时间对在公司附近就餐的员工进行检查,而对于远的可以通过对客户的回访和不定期检查进行监督。至于这一做法能起到多少实质性作用,也不好预测。

  大餐厅拒绝 小餐厅欢迎

  “我们不欢迎自带餐具。客人自带筷子,对酒店的财力、人力都是一种节约,但考虑到卫生状况,我们不赞成这种做法。”一民俗酒楼的徐主管说。

  一家高档饭店的刘经理说,在正常情况下不允许顾客自带筷子,否则由此引发的卫生纠纷无法解决。如果客人坚持要带,酒店不会干涉,但必须提前打招呼,客人保证使用筷子的卫生。酒店、餐厅一般都使用竹筷,经过消毒再使用,自带筷子对酒店没有多大意义。

  而一些小餐馆则对自带筷子表示欢迎。一小餐馆的老板说,因为条件限制,为保证卫生他们用的都是一次性卫生筷,客人自带筷子会给他们节约成本,从大的方面考虑这就是一种节约。

  兰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吕处长说,该公司提出自带筷子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方式有待商榷。节约作为公益活动,重要的是人的意识,如果制定成制度,并进行处罚是不合适的。会让人怀疑这种做法使“节约”流于形式。且从卫生角度考虑是不可取的。

  8119000等您高见

  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经理对员工进行检查,一是“通过对客户的回访”,按给15个员工每人打一个电话计算,总费用是3元;第二个方法是“不定期检查”,以员工就餐地距公司不超过方圆10公里为准,就餐地点不少于4个,如果经理打的前往,至少要花费28元;如果驾车前往,汽油费和停车费在10元以上。而一双一次性筷子的价格是0.013元,这几种方式所花费用分别能买到230双、2153双和769双筷子。

  如此看来,为达到节约筷子的目的,反而多付出了能买若干筷子的钱。

  该公司的做法是否能增强员工的环保和节约意识?本报开通热线8119000展开讨论,欢迎您发表意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