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船厂打工向老板讨薪引发遭殴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4: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记者突然接到几位大学生的投诉称,暑期他们在镇江市业洲永平船厂打工,讨工资不成,其中几个大学生反而遭到厂内工人的殴打。

  大学生:要工资,我们被打了!

  据介绍,同在船厂打工的共有7名同学,6个江苏科技大学的,1个江苏大学的。当时,
他们是通过“方圆职业介绍中心”介绍,来到永平船厂做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短工。打工十来天后,他们从船厂内老民工了解到,该船厂经常拖欠工人工资。为防万一,他们便向老板询问了工资相关事宜,结果当晚4个住在船厂宿舍的大学生就被几个工人殴打。不仅被抽了几个耳光,更有甚者,工人还用香烟头烫他们。“幸亏我们躲闪的快,要不然身上就得留记号了。”

  真有这等事?记者立刻跟永平船厂代班长蒋某联系上,蒋说:“你说的这件事情我并不知情,我先去了解一下情况再给你答复。”

  为了尽快“解救”大学生们,记者在等待蒋某答复的同时,立即将此事先后与镇江市教育局、江苏省教育厅及镇江市市政府取得了联系。

  大约过了1个小时后,永平船厂的蒋某回复记者称,情况他已经基本了解清楚了,的确有4个大学生打工仔和船厂工人发生了冲突,但是事出有因,这4个大学生是先带着铁棍、酒瓶去敲诈一个姓丁的员工(大师傅),并逼迫丁写800元欠条,丁事后不服气……“这些大学生素质太低,无法无天。”

  船厂老板:没有打人,事情已经解决了

  又过了半个小时,永平船厂的法人代表窦老板给记者打电话:“我知道这件事后立即从外地赶回去处理。据我了解,事情并不是这些学生反映的那样,工人并没有和大学生发生过激行为,目前我们已经和大学生交涉好了,工资也发给他们了,同时也做了相应的补偿,学生们很满意处理结果。世业洲镇政府劳动所的工作人员也在处理现场,有些情况贵报如果不相信我说的话也可以问他们。”

  接着,世业镇劳动所所长齐家军接过了电话,他告诉记者:“我们劳动部门接到电话十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厂方对于这件事情的处理很配合,目前已经和大学生把工资结清了,我们可以证明工人并未和大学生发生过过激行为,大学生并未被殴打。”

  当记者再次打电话给举报的大学生核实情况时,范同学出乎意料地改口称:“我们的事情已经解决了,刚刚和你们反映时我情绪很激动,与事实有出入,我们并没有被他们殴打……”接着他又告诉记者:“我们大学生暑期打工不想惹事生非,永平船厂的人又那么蛮横,如果媒体将此事报道出来,他们会报复我们的,现在既然工资也给我们了,就这么算了吧……”

  意外:处理“纠纷”的班长,被“罚款”1000元

  大学生到底有没有遭到殴打?事情突然变得蹊跷起来。为了调查事实的真相,8月23日,记者专程来到世业镇了解情况。该镇党政办秘书王文、劳动所齐家军所长和永平船厂窦厂长接待了记者。

  党政办王秘书介绍说,7月27日,接到市政府电话后,他立即让劳动所的齐所长和村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3人工作组,去现场处理此事。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当时窦老板在镇江有事,也在20分钟之内赶了回去。

  劳动所齐所长说,他到现场就把7位大学生拉到一边,问他们有没有被殴打,厂方有没有说不发工资?大学生都表示没有被殴打,没人说不发工资。“整个调查过程我们都做了笔录。处理妥善后,这7个大学生还在《关于‘永平船厂拖欠江大、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工资’处理事宜》的笔录上签了字。”

  船厂窦老板介绍说,永平船厂全名为“镇江市丹徒区永平船舶修造厂”,现有职工200多人,多的时候有300-400人,年产值几千万元。这些大学生都是经过中介机构介绍进来做一个月的暑期短工的,当时打工时间最长的是17天,最短的只有9天,按规定应该干满一个月才结工资的。但尽管没满一个月,船厂仍然按工作日把工资结清,并在8月1日亲自到镇江把工资送到大学生手中,并且和大学生们谈的都比较融合。大学生也承认当时和媒体说了“气话”,把事态扩大了。记者立即追问窦老板是哪个承认的?窦说名字是记不清了,他们基本都认错了。

  既然没人打大学生,那么,当时船厂的代班长蒋某为什么向记者承认发生了冲突了呢?窦老板连忙解释说,小蒋是他们厂的一个班长,小丁是大师傅,大学生是由小丁带着干活的,他们才干了不到一个月就向小丁讨工资,而按厂里规定,工资必须由单位直接发给工人,任何个人是没有权力发工资的。当大学生向小丁要工资时,小丁说,不可能由他个人来付大学生的工资,所以在宿舍和大学生产生了矛盾。“大学生也不是‘省油的灯’,小丁被逼无奈下写了800元欠条……而蒋班长听信了小丁的一面之词,所以,反映的情况与事实出入很大。”

  “我已经对小蒋给予在个人工资中罚款1000元的处罚。”窦老板向记者透露了这个信息。记者追问:“他又没打人,为什么要对他处罚呢?难道是因为蒋班长‘说错了话’才处罚他的?”“不是不是,我们厂里的内部规定很严格。不带安全帽就要罚款50元……”窦老板急忙解释着。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罚款”的,窦老板始终没有说得很明确。记者希望能让蒋班长出面核实一下情况,窦老板回答道:“他去泰州出差去了。”

  为了了解到事情的真相,采访当时的接警民警是关键。经过百般努力,最后,记者终于和业镇派出所朱警官联系上。朱警官向记者介绍了事情接警的经过:“当时几个大学生为了讨工资,和工头发生了冲突,他们直接打110报警的,说他们被永平船厂的工人打了,我们立即赶到现场了解了情况,大学生说被抽了几个嘴巴。还差点被烟头烫到……由于大学生身上没有什么明显的伤痕,没有造成轻度伤害,因此当时没有立案。”后来,在朱警官的协调下,该问题“妥善”解决了。

  对于这起风波,一位社会工作者十分气愤,他说,勤工俭学,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来说,本都是件好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学生打工讨工资却经常和老板发生纠纷。据其介绍说,中华英才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大学生曾在打工过程中遭遇过纠纷,权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侵害。对此,该人士指出,在

维权方面,大学生是弱势群体,劳动保障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对大学生打工者的保护。关于这场大学生“遭殴”风波,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 李小亮 见习记者 王群 樊宇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