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打“两抢一盗”紧盯“清无”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6:0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检察院召开全体会议出台工作新思路

  严打“两抢一盗”紧盯“清无”腐败

  将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引入有效的激励机制

  【本报讯】(记者王剑锋通讯员孟广军)昨天,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全体检察人员会议,检察长白新潮在讲话中提出了该院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坚持严打方针,盯住城中村改造、“清无”中的腐败行为,为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服务。

  到今年8月,深圳市检察院共受理批捕犯罪嫌疑人119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8%,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8件,清理积压线索876条,办公自动化和案件管理系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两抢一盗”约占到了全市刑事犯罪案件的60%,针对这一情况,检察院要继续严打方针,下一时期把“两抢一盗”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今后一个时间是深圳发展的又一个关键时期,检察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尤其要盯住城中村改造、“清无”行动中那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腐败行为,国有企业改制中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行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特别是“转地”过程中的贪污、贿赂、渎职行为,结合办案开展预防,打防并举。

  市检察院工作的新思路还提出,要从严治检,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把有效的激励机制引入检察机关。教育培训是提高检察官素质的基本渠道,今后的培训将实行学分制,计入考核内容。

  新的工作思路也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围绕素质、效率、公正抓紧搞好职业化改革。职业化的目标是淡化司法机关的行政色彩,扩大独立办案权责,突显检察官的主体地位。现在,比较成熟的是建立检察人员的分类管理体制,职业化改革分两步走,一是整合机构、业务,二是突出办案一线、突出检察主业,形成检察工作的新格局。

  会议对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也有了新要求,要按照勤政、廉政、善政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评价领导干部的工作。

  最后,会议部署了今年后4个月的42项专项工作,其中包括完成职务犯罪侦察指挥中心建设一期工程、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等。

  另外,记者在本次会议上获悉,经中央批准,亚欧会议总检察长峰会将于今年12月9日至12日在我市召开。这次会议由高检院主办、省检察院承办,是亚欧会议框架下首次司法盛会,届时,来自38个国家的总检察长将聚首深圳,就各个国家的检察实践与合作进行探讨。

  作者:记者王剑锋通讯员孟广军 编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