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强北要建立体商业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6:0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上步片区发展规划提出改造华强北设想

  华强北要建立体商业网络

  华强北路将建“地下商业街”,两侧人行道将成两条“步行街”

  【本报讯】(记者冯杰)正在公开展示的《上步片区发展规划》引起了广大市民及商家的广泛关注,而该规划中提出的对华强路进行改造的问题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采访了负责该规划的市规划局城市与建筑设计处副处长黄伟文,他透露,按照《上步片区发展规划》中的设想,“华强北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将分别修建两排类似于二至三层的商用建筑。这两排建筑将与华强北路两侧现有的建筑围合成两条新的‘商业步行街’。而整个华强北路下将开挖成贯穿南北的‘地下商业街’。”(见示意图)届时,地下商业街、两侧新增的商业建筑、原有的商铺等将通过地下、地面、地上二层步行系统,形成一个立体的商业网络。

  华强北要比现在旺上加旺

  黄伟文坦言,关于如何改造华强北的问题争论非常多。有人就认为,华强北现在就已经非常“旺”了,因此对它的改造只需进行环境上的“修饰”。另外有一部分商家则认为,大规模的改造施工会对那里的商业氛围带来破坏性的影响。“但我们分析认为,尽管华强北确实已经很‘旺’了,但实际上它还应该比现在更‘旺’。而要想让它更‘旺’,则必须动‘治标’的大手术,因为它是个工业区的底子,道路交通、市政(地下管线)等等实际上无法支撑它将来的发展。”

  地铁的建设则为华强北的改造带来了契机。黄伟文介绍说,地铁一号线在华强北设有站点,未来的地铁三号线在华强北路与红荔路交界处附近也将有出入口。“地铁建设带来的对地下空间的利用让我们找到了华强北改造的突破口。加上已有企业对开挖华强北地下商业街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这两个因素的综合作用让我们对那里的全面改造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

  加大地下空间利用

  黄伟文说:“普通市民在观察一个城市时往往只能看到地面的建筑,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地下的设施往往更加重要。因为水、电、气等等都要从地下走,而如果地下管线的容量有限将无法支撑‘地面’的发展。为此,结合本轮改造规划中提出的地下空间利用问题,我们提出要全面改善片区内的市政设施。”

  人行道将成商业步行街

  除去地下商业街以外,《上步片区发展规划》中另外一个最大胆的设想就是,华强北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将分别修建两排类似于的二至三层的商用建筑。这两排低层的建筑将与华强北路两侧现有的建筑围合成两条新的“商业步行街”。这两条地面的商业步行街道将地下商业街以及华强北路两旁现有的商铺通过“地下、地面及地上的二层步行系统”,形成一个立体的商业网络。

  黄伟文介绍说,这种做法有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现状的华强北路由于过“宽”,对于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有不利的影响。他分析说:“人们逛华强北的时候实际上会觉得很累。一是人车混行;二就是街道过宽,过街步行距离较长。这些细微的问题都会对人们的购物心理产生微妙的影响。”为此,规划中提出,华强北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将分别修建两排与地下商业街连通的露出地面二至三层的商用建筑。这两排商业建筑将形成新的临“街”商铺,这个“街”实际上就是现有的人行道。而现有的行车道将被这两排建筑隔离成相对独立的空间,并为行人营造一个安静宜人的购物环境。

  作者:记者冯杰 编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