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夜,享受那份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7 温州都市报

  张兆田

  当机鸣声戛然而止,当霓虹灯不再闪烁,我知道那属于自己的夜晚已经来临。摊开书本,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清香,似一股潺潺的山泉沁入我干涸的心脾。我眼前浮现出一张张鲜活的脸容:苏东坡———老夫聊发少年狂;辛弃疾———少年不识愁滋味;李清照倚门回首;陆游身老沧州……

  缤纷的物欲在周遭扑朔迷离地招摇,我独享着这份孤独,竭力充斥着心灵的丰盈。是不识时务吗?我只是情有独钟,欲罢不能啊!

  有时,把目光游离于书本之外,呷上一口清茶,于是便有一种淡淡的思绪飘来。不为五斗米折腰,陶渊明南山种豆去了;无意于清高,我奔向了茫茫都市。家中的几亩豆田,不知陶令是否有意耕种?

  走过了千山万水,未曾知晓今宵酒醒何处。我那漂泊的一叶扁舟啊,可是满舱的重负。诚如蔡琴的歌声所吟唱的:我的生命就是这滚滚风尘,这人世的一切我都需求,快乐呀忧伤呀,是我的担子我都想承受……

  不能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能够把都市的繁华移栽到偏隅的家园;不能够化作一只轻盈的燕子,撇下梁间的旧巢凌空而去。所以,我只是期望,有朝一日回到山水澄鲜的故园,听一听古朴甜润的乡音,看一看两鬓花白的双亲,吻一吻膝下承欢的千金。夜深了,我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徜徉良久。合上书卷,掩上心扉,好好将息吧!明天又是一个忙碌的艳阳天。张兆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