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怕继母分割财产 老人再婚引发子女不孝现象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妻子去世后,老人和保姆关系日渐密切,随后不顾子女百般阻挠,与保姆结婚。为此几个子女跟老人几乎断绝往来。近日,老人又与保姆关系恶化,子女对此也不闻不问。今年初,退休工程师何老请溧水的一名保姆照顾生病的妻子。后来,妻子病逝,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见母亲去世,也不需要保姆了,希望保姆离开,但何老就是不让保姆走。不久,大女儿听一个老邻居讲,父亲和保姆常常搀着手在小区散步。几个子女听说后,非常气愤。大女儿对父亲说:“她要跟你在一起,不就是看中了你手头的钱吗?你以为她会真心对
你吗?”“让她走!你要是跟她结婚,我们的父子关系到此为止!”激烈的争吵中,大儿子还与何老动了手。直到社区主任和社区民警赶到,这场风波才暂时停止。何老最终还是顶着子女的压力跟保姆结了婚。婚后几个子女与何老几乎断绝了来往,只有小女儿瞒着哥哥姐姐端午节上门一次,还跟继母吵了一架。小女儿走之前气呼呼地跟父亲说:“以后你是死是活,我再也不管了!”最近,何老跟结婚不到半年的保姆闹矛盾了。前几天何老找到居委会,要离婚。但保姆就是不答应,她对社区主任说:“我跟他结婚就是为了房子,现在我户口也迁来了,叫我去哪?要离婚可以,房子分我一半!”鼓楼区一名多年从事社区工作的社区主任告诉记者,因为老人再婚导致子女不孝的事情越来越多,最主要的是经济问题,大多与感情无关。前年,社区一名老人不顾两个儿子的阻挠与一个小他5岁的老太太结婚了。婚前子女要求老人把房产改为子女名下,老人没同意,从此就闹翻了。今年,老人生病住院,两个儿子没一个前去看望。老夫妻俩仅靠老头一个人600多块钱的退休工资,还要看病,生活很拮据。上周,老太太上门希望小儿子给点钱让父亲看病,儿子回她说没钱。“我们几个社区主任看了也觉得过分,小儿子就住我们社区,家里还养了条娇贵的博美狗,怎么能这样对老人呢?”

  老人财产该如何处理

  丧偶老人再婚后引发子女不孝,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财产分割。那么,老人的财产究竟该如何处理?

  子女:房子给谁,不能老人一人说了算

  赵女士的父亲在小区里跳舞时,和汤大妈好上了,并登记结婚。父亲有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儿女都有自己的房子,过去父亲一人独居。汤大妈对老头子悉心照顾,父亲多次表示,自己死后,留下的住房由汤大妈居住。赵女士说:“这套房子是当年我妈妈还有我们一家人苦出来的,房子给谁,不能老头子一人说了算。老头子年纪大了,那女人把他哄得开开心心的,他一糊涂,房子给那个女人了,那女人再转手给她自己的亲生子女怎么办?我们的亲生母亲照顾了父亲一辈子,如今一个外人出了点力,就拿走一半的财产,这公平吗?”

  老人:子女不该盯着财产不放

  “少年夫妻老来伴”,刘大爷丧偶两年,他说,其实老人比年轻人更需要感情。现在很多子女因为各种原因不管老人了,有的独居老人甚至死在家里也没人知道。这种情况下,老人为什么就不能自己找个伴呢?这样可以相互照顾。至于财产的分配,应该看老人的意思,他愿意给谁就给谁,子女凭什么就盯着不放呢?如果他们确实需要资助或者真的很孝顺,老人不可能视而不见,把财产都给别人的。莫愁湖社区主任金茂林说,老人年纪大了,需要有个人说说话。社会竞争的加剧,使得年轻人忙于事业,无暇陪伴老人。他们再找个伴无可非议,子女应该支持理解。而且别人照顾老人,给一些补偿也是应该的。老人为儿女付出了一辈子,如果子女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不顾父母的感受,太自私了。

  律师:子女和继母都有权继承财产

  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汪小青说,另立遗嘱的除外,老人的财产是婚前财产,并不因为两人一结婚就变成夫妻共有财产。老人去世后,他的财产全部转为遗产。根据《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继承是按顺序继承,配偶、子女、父母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所以,子女和老人的再婚妻子都有权继承老人的财产。根据《继承法》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即子女如果不赡养老人很可能就不能继承老人的遗产。另外,为了防止财产分配纠纷,老人可以在再婚前去公证处作婚前财产公证,或者事先立下遗嘱。

  专家呼吁建立老年人监护制度

  如何解决老人再婚涉及的财产分配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省社科院研究员叶克林说,老人再婚无论从精神上还是从生理上,都是有益的。子女对老人再婚不满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利益的矛盾。因为我国实行夫妻财产共有制,一方死后,财产由法定继承人继承,这样一来,死去一方的子女就有可能失去老人再婚前原本属于自己的部分遗产。所以现在阻止老人再婚的子女很多,从而引起子女不管老人、不赡养老人等社会问题。叶克林说,在老人婚姻合法的前提下,子女应以一种宽容和理解的态度尊重老人的选择,不要盯着老人辛苦一辈子的财产不放,不要觉得老人的财产天经地义就该给子女的;同时老人也应通盘考虑子女的家庭现状,财产的分配尽量做到合理,也可以考虑选择婚前财产公证等方式。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说,近年来,老人再婚引起的家庭纠纷越来越多。老人年纪大了,生理机能衰退,思维能力减弱,极易被骗;有的老人因为晚年孤独、急于向另一方表现出好感,就主动提出把财产留给对方,以及正常再婚导致的财产分流,都会引起子女不满。而且人老了,思想比较固执,不肯听子女劝说。这些问题都容易引起子女置老人于不顾。如果单纯去责怪子女或老人任何一方都是没有意义的。专家指出,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从法律角度对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进行监督和保护已显得非常迫切。而我国现行的法律对老年人的监护制度尚属空白,只要老人的神志正常,仍属于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体,不要监护人。其实中国可以学习有些国家,建立一个完善的“老年人监护制度”,给一定年龄以上的老人设立一个监护人,可以是其某个子女,或是近亲等。监护人其中一项义务就是担任该老人财产的管理人,对老人的财产进行监护。同时再安排几个人监督监护人,他们可以是老人的其他子女、近亲,以及律师等人,监督人的主要职责是监督监护人善意良好地履行监护义务。

  作者:倪艳 许琴 许悠游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