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女孩发现近地小行星 美国专家发来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39 今日早报

  早报讯 昨天,对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中午12点55分,17岁的杭州女孩丁舒珊发现了一颗人类前所未知的近地小行星(简称FMO)。2个小时后,美国从事近地小行星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初步确认丁舒珊的发现并发来贺电。这颗杭州女孩发现的新FMO,很快获得了国际天文联合会给予的临时代号SW40QY。今天,全世界的大型天文望远镜都将一起对准杭州女孩新发现的这颗FMO。

  “一旦确认它是一颗新的近地小行星,那么丁舒珊将成为全球天文史上首位FMO女性发现者,中国第2位FMO发现者。”杭州高级中学天文老师林岚激动地说。

  昨天,像林岚老师一样,全中国的FMO爱好者奔走相告杭州女孩的新发现,大家在激动和喜悦中等待着国际天文联合会的最终确认和那个属于17岁杭州女孩的永久编号。

  全国FMO爱好者奔走相告

  昨天,全中国的FMO爱好者奔走相告杭州女孩的新发现,记者在中国FMO的QQ群看到几乎所有人都沉浸在一片喜悦和激动当中。

  “由于这类小行星往往离地球非常非常近,几乎可以说是擦肩而过,所以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对地球有很大的威胁。”杭州高级中学老师林岚告诉记者,一颗新发现的靠近地球的小行星有没有危险,会不会撞击地球,什么时间撞击地球……接下来的诸多问题,需要科学家们确认后作出一一回答。

  发现源自电脑上一颗亮点

  昨天傍晚,记者看到了发现FMO的17岁杭州女孩丁舒珊。白净的皮肤,短头发,一副眼镜,一位斯文的杭州邻家女孩。昨天下午12点55分,丁舒珊进入FMO的专门网络,接收了美国国家天文台望远镜最新拍摄的实时星图。丁舒珊一颗一颗地检对过去,突然一颗直竖的横条亮点,砰地“撞”了丁舒珊的“心”。丁舒珊直觉地感到这是一颗新的近地小行星,她马上把图片保存一下,并把自己的发现通过电子邮件传输给美国的FMO天文学家。很快,美国专家发来了这颗近地小行星的其他3张图片,供丁舒珊再次确认。一一点开后,“没错!没错!”丁舒珊一边电子邮件答复美国专家,一边对自己的发现更加有信心了。

  两个小时后,美国专家发来了祝贺信,并且将此发现上报给了MPEC(国际小行星组织电子电报中心),同时,丁舒珊发现的近地小行星获得了临时代号SW40QY。

  按照程序,美国FMO专家将向国际天文联合会汇报,今天全世界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将一起对准丁舒珊发现的这颗行星,“如果这次再度得到确认的话,那么这颗行星将获得永久编号。”林岚老师告诉记者。

  北京天文馆馆长表示关注

  “CONGRANTULATION……”昨天下午2点左右,美国专家发来祝贺电子邮件。

  “恭喜!恭喜!”记者在网上的全国近地小行星邮件组(FMOLIST邮件组)中,来自全国各地FMO发烧友不断发来祝贺。

  昨天傍晚,SOHO彗星发现数量居世界排名第6的美国“名将”托尼霍夫曼,向丁舒珊发来了祝贺信。

  中国第一位发现FMO的中国科大博士虞骏也向17岁的丁舒珊发来了贺电。昨天傍晚,北京天文馆馆长、著名小行星专家朱进向记者表示,他将跟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台联系,如果丁舒珊的发现能被世界其他大型天文台再次确认,那么她将成为中国第二位FMO发现者,并且是中国首位女性发现者。

  记者电话联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杨捷兴教授,告之杭州中学生的新发现。杨教授非常震惊:“在国内,小的望远镜是不可能观测到小行星的,需要大型的望远镜和先进的探测设备。如果发现了一个天体是移动的,并且确认这是一个天体,那么这很有可能是一颗小行星。但这是不是新的小行星呢?这还需要算出小行星位置,计算小行星轨道才能确认。”

  新闻链接

  1994年7月,彗星撞击木星后,引起科学家警觉:万一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那么一场新的“彗星撞击木星”的惨剧会不会在地球上演?于是美国人发起FMO系统,并发动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一起寻找近地小行星。

  美国国家天文台搜索FMO的0.9米望远镜(FMO搜索系统是隶属于著名的SPACEWATCH巡天系统,专门搜索一类移动异常迅速,能在照相机底片上留下移动轨迹的近地小行星)得到了PaulG.Allen基金会的支持,把拍摄的星图通过专业的网站实时向全世界公开,鼓励全球天文爱好者下载发现。这样,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即使天文学家们疏忽或是休息了,来地球的“不速之客”都会受到全世界天文爱好者的观察检测,而同时天文爱好者通过寻找新的近地小行星监测得到了巨大的荣誉。

  美国人StanPipe曾经在去年的12月通过该系统发现了一颗从地球上空34500km划过的FMO,这颗FMO甚至比同步卫星的轨道还要低,这也是有记录的历史上离地球第二近的小行星。值得推崇的是,搜索FMO的0.9米望远镜得到了PaulG.Allen基金会的支持,将他们拍摄的图片实时地发到网络上,鼓励全球天文爱好者下载发现。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9个天文爱好者(分别来自美国,西班牙、荷兰、中国),通过该系统发现了26颗FMO。这种近地小行星的搜索对于中国天文爱好者来说是非常“占便宜”的,美国天文学家在深夜辛苦拍摄图片的时候恰好是中国的下午。

  (作者:洪慧敏 通讯员 赵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