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所长易官金:第一时间赶到纠纷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0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20多年来,他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300多起,成功率达99%。从司法助理员到司法所长,他曾16次被记功、表彰。因为他永远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矛盾发生现场,被居民们戏称为“一官金”。他就是江宁区淳化街道司法所长易官金。从1984年部队转业到街道担任司法助理员,易官金在司法行政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

  拼命夺下当事人手中菜刀

  去年5月的一天早晨,易官金刚到办公室,住在淳化街道南街的张强(化名),就急匆匆跑到司法所,拉着易官金就走。原来张强夫妻因家庭琐事争吵,他的岳父母认定张强虐待女儿,就带着一帮人来讨说法。见到易官金,张强的岳父母一个劲地数落张强的不是,坚持要将女儿带走。不善言辞的张强急了,他冲进厨房,拿起菜刀,对着岳父母大叫:“谁要是把我老婆带走,我就把他砍了。”张强的岳父母也不甘示弱,双方扭打在一起,眼看一场悲剧随时可能发生。易官金冲上前,拼命抢夺张强手中的菜刀。争夺中,他的右手被菜刀划伤,鲜血直流。易官金来不及包扎伤口,就开始做张强的思想工作。事后,张强主动向岳父母及妻子承认了错误,并获得了原谅。张强对易官金感激不尽,多次要请他吃饭,但易官金都婉言谢绝了。

  纠纷调处现场接到儿子患病电话

  易官金的妻子温柔贤淑,儿子也刚刚考上大学。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去年10月的一天,易官金正在新庄街调处纠纷。突然接到家中电话,他的儿子在学校突然晕倒,后被诊断为脑瘤。接完电话,易官金感到一阵天旋地转。他真想立刻飞到儿子身边。“儿子身高1米85,过去身体一直很健康。”易官金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非常懂事,自己虽然很少有空陪他,但儿子却从无怨言。然而,面对调解现场剑拔弩张的矛盾双方,易官金强忍泪水,坚持在现场向村民宣传政策法规。当在场的群众得知易官金儿子患病情况后,非常惭愧,吵闹的现场立刻安静下来,矛盾也很快得到了解决。“儿子生病期间,我每次看望他也都是匆匆来,匆匆去。”说起儿子,易官金的眼圈红了。“有一次我刚待了半小时又要走时,儿子忍着泪,对我说:‘爸,你能不能多陪我一会?’”,听了儿子的话,易官金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可是他还是走了,因为还有很多遗留纠纷要处理,还有刑释解教人员要走访,还有许多不安定因素要排查……通讯员 魏明 吕长富 南京日报记者 朱晓露(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