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女生从未开口叫爸妈 开学前一天开煤气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8:14 东方早报

  大学开学前日她打开了煤气……

  8月31日,也就是大学新生入校的前一天中午的11时15分,家住徐汇一小区内正准备复读的18岁学生林苑(化名),用桌子堵上房门,打开了煤气……

  十多分钟后,回家的父母发现了异常,在邻居的帮助之下,强行打开房门,把已躺倒
在厨房内的林苑送往医院急救。由于发现及时,林苑转危为安。

  “反锁房门打开煤气”

  昨天中午10时,林苑突然向父母提出要吃鱼,由于女儿很少提出类似要求,父母外出帮她买鱼以满足她。11时刚出头,买鱼归来的老林回到自己家门前,意外地发现一串钥匙正插在门上,当他旋转钥匙想打开房门的时候,却发觉门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同时闻到一股淡淡的煤气味。

  “一听说出事了,我们好多居民都跑去6楼帮他们开门救人。”小区居民张根成也参与了救援,他当时和许多邻居一起赶到林苑家门前,想尽各种方法开门救人。

  “我们听到里面还有声音,发现小孩的爷爷也在里面,就大声叫他从里面开门。”据目击者说,开始时林苑的爷爷在里面的房间,林苑在外面的厨房里,外面的人先把房门打开一条缝,发现门背后还被一张方桌顶着。孩子近80岁的爷爷注意到叫声,但手脚不方便,打不开门,外面的人最后只能把门强行撞开。“小孩就躺在桌子旁边,发现时间早,十多分钟吧,所以还有知觉。”

  张根成说,叫来救护车送林苑去

医院的时候,她还挣扎着不愿去,但最后还是被送走了。

  “家里没有给她压力”

  下午14时30分,林苑躺在中山医院高压氧舱内接受治疗。医生在她左腕发现一条条淡淡的血痕,这是利器割伤造成的,但没有割破,看得出她对自己的选择还有些迟疑。由于发现较早,林苑吸入的一氧化碳量浓度为39%,并未危及生命,接受一段时间治疗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但18岁的林苑为何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家里没有给她压力,昨天晚上和她说话的时候情绪还挺正常的。”林苑的姑姑告诉记者,林苑一直是一个要强的孩子,可是6月的高考对她来说是一次重大打击。“她的分数不够上本科,只能上专科,但她自己最后决定不上大专再读一年。”由于家境不佳,她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一直在治疗,父亲几年前就已经下岗,居委会为了照顾他们家,安排老林在小区内看车,复读一年好几千元的学费让林苑家难以负担。在亲戚的帮助下,林苑到一所高中办理了就读“高四”的手续,并交纳了学费。

  “从没听过她叫爸妈”

  内向的林苑似乎并不愿向父母吐露心声。“我从来没有听过她叫她爸妈‘爸爸’、‘妈妈’,她只叫他们名字。”林苑的邻居回忆说。林苑的姑姑也证实,林苑基本不和父母说话,子女之间很少沟通。“她有些话愿意跟我说,但不跟父母说。”

  “他们一家人性格都有些奇怪,脾气很大。”小区内的居民这么说。外在的压力无处释放,这或许是林苑心理最大的创伤。或许正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终于在一个结点上,促使她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我要去上课。”昨天下午,情绪已经稳定的林苑告诉她母亲,她已经决定再去高中复读。一天之内,18岁的她作出了两次意义重大的选择。希望这一次,她不会后悔。

  相关链接:孩子需要有表达的习惯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博士韩晓燕说,在家庭里,孩子需要有表达自己感受的习惯,特别是当孩子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家庭里至少应该有一个人可以耐心地倾听,引导孩子。在林苑的案例里,如果与父母的沟通不顺畅,那应该提倡其信任的亲戚给予更多的关心。此外,她也可以通过徐汇社工站寻求帮助,通过社工找到合适的心理咨询师,或者通过“12355”青少年

维权热线得到帮助,“不过说到底,通过各方的帮助,让林苑重视自己,从别人的目光中走出来是最根本的。”韩博士介绍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