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 城市孩子普遍存在进餐过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2: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天津9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长春、北京、上海、广州、兰州和成都等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在少年儿童中普遍存在着吃饭过快的现象,尤其是早餐和午餐。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剧,在城市里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不论父母还是孩子,都在为工作和学习奔忙着,连吃饭都在赶时间。调查显示,20.3%的少年儿童在5分钟
之内吃完早餐,有85.5%的少年儿童在15分钟以内能够吃完早餐;午餐也是速战速决,18.3%的少年儿童在10分钟之内吃完午餐,72.5%的少年儿童吃午餐所用时间不超过20分钟。只有晚餐可以稍微从容一些,但也有近一半的少年儿童在20分钟内吃完晚餐。

  参与此项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赵霞指出,进食过快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吃得过快,孩子们就不能细细品尝和欣赏食物的味道,使吃饭只起到填饱肚子的作用,既起不到激发和培养饮食乐趣的作用,也不利于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吃得过快,食物不能被充分咀嚼,也就不能通过唾液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这样就加重了胃肠的消化负担,从而延长了消化时间,降低了营养消化吸收的比例。此外,吃得过快,还容易导致饮食过量,吃得过多,从而造成肥胖。

  赵霞提醒说,一日三餐是孩子们获取营养的主要途径,一般来说,孩子吃每顿饭的时间最好不要少于2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