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情故事]女儿陪母亲唱歌圆梦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2 新京报

  母女演唱组红遍陶然亭公园,已拥有大批歌迷

  

[真情故事]女儿陪母亲唱歌圆梦15年

  昨天,刘凤霞的家里,她正在演唱《这是我的老妈妈》。本报记者薛珺摄

  一名妇女推着坐轮椅的母亲来到陶然亭公园,几十名歌迷很快就将她们围在中间。“马上开唱。”中年妇女拿出麦克风。很快几十人便跟她合唱起来。“老太太来一个1有观众喊道,老太太吃力地从轮椅上站起来为大家唱一两首老歌,赢得掌声一片。55岁的女儿刘凤霞和72岁的母亲刘桂兰终于圆了歌星梦。

  母女曾与舞台失之交臂

  刘桂兰出生在大兴农村,6岁开始放羊。看着上学的小孩能唱歌她急得直哭。

  1950年村里挑演员,刘桂兰被选上,家人以“唱戏是下九流”为由不让她参加。刘桂兰说,她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

  刘凤霞从小学就是文艺委员,虽然家里清贫,母亲还是支持女儿唱歌。每天下班回家,刘桂兰总让女儿给她唱。刘桂兰工作的仓库也是女儿为工友表演的舞台。由于眼睛近视,刘凤霞失去了到部队当文艺兵的机会,她成了砖厂保管员。

  “我一定让母亲唱个够”

  1990年,刘凤霞从单位内退,和丈夫一起照顾母亲。

  “虽然每月1000元的收入得养活一家5口,但歌声让我们挺快乐。”刘凤霞说,每天早上,母女俩都会到陶然亭公园,在河边唱歌。歌声很快吸引来游客,每次都有近百人听歌。“我们娘俩脸大,不害臊。”72岁的刘桂兰说,母女俩一唱就是15年。

  1999年,刘桂兰摔伤了腰,只能坐轮椅。她怕给女儿添麻烦,提出不去唱歌了,“妈妈小时候爱唱不能唱,现在我一定让她唱个够。”刘凤霞每天推着母亲去公园唱歌。

  《女驸马》改词唱新交法

  刘凤霞和丈夫共改编了二三百首老歌。2004年《新交法》实施,刘凤霞用《女驸马》的曲调唱《遵守交法没商量》。

  刘凤霞一谈起“歌迷”非常兴奋,许多小孩两三岁就听她们唱歌,现在都上中学了。去年冬天,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拎着早点等在刘凤霞家门口。老人说:“我怕娘俩忙赶着唱歌,不吃早点,就给她们买了。”提起这事儿刘凤霞眼睛湿润了。

  “我要推着母亲,给大家唱一辈子。”刘凤霞最大的愿望是搬迁后能住得离陶然亭公园近点儿。

  本报记者耿小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