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月1日起,我市市内四区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载客摩托车专项治理整顿,记者从甘井子区交警大队了解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42 大连晚报

  9月1日起,我市市内四区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载客摩托车专项治理整顿,记者从甘井子区交警大队了解到整顿载客“摩的”非得齐抓共管

  2005年4月23日,在旅顺北路沙岗路段,一辆由西向东的载客摩托车驶入反道超车,撞在迎面驶来的一辆大货车上,摩托车驾驶人郑某当即被撞得面目全非,当场死亡。乘坐摩托车的乘客王某肢体被碾碎,导致失血过多死亡。当时,场面惨不忍睹。事后查明,该摩托车
驾驶人郑某是无证驾驶。由于郑某已死亡,乘客王某的赔偿难以实现。这只是众多摩托车载客造成的惨剧之一。“摩的”几成公害,昨日,记者从甘井子区交警大队了解到,9月1日起,我市市内四区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载客摩托车专项治理整顿。

  据甘井子区交警大队统计表明,仅2005年上半年,由于摩托车驾驶员违章酿成的交通事故高达365起,占交通事故总量的12%。其中,恶性事故12起,占同期恶性事故的24%。

  摩托车专项整顿难在哪

  有关部门曾多次组织对摩托车进行专项整顿活动,但是,整顿活动只收效一时,如同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长起一茬。原因何在?

  一位河南打工者说,骑摩托车自学一天成“手”,没有手续即可上路。月收入经常高达2000元。利益驱动,成为外来人挣钱的好路子。而且,城市的低收入者以及外来人口中低收入者一图省钱,二图便利,愿意打“摩的”代步,市场的存在造成了需求。

  由于有市场需求,非法的摩托车交易就应运而生。根据甘井子区交警大队初步调查,由于该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我市摩托车非法交易活动最频繁的地方,约有数十家非法摩托车销售点,许多修配厂家用不合格的零配件非法组装摩托车出售。

  再有,交警部门在抓获营运的摩托车时,根据有关法规,只要摩托车有合法手续或合法发票,交警部门只能暂扣,过一段时间后要发回。对于没有手续的摩托车,只能交有关部门。但是,据了解,无证摩托车有些被拍卖,或者处理到外地,结果又回流到大连。这种做法效果并不好。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交警部门提出,要想控制住我市的摩托车非法营运,仅靠交警一个部门是不够的。要与有关部门形成一种合力,共同封杀非法摩托车生存的空间。一是发动各派出所以及社区力量加大对非法摩托车车主的监控和管理。一旦发现有人非法经营摩托车,随时随地与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交警部门配合,进行查处,将他们非法营运的摩托车及时没收。

  另外,交警建议加强宣传,让市民不要乘坐摩托车,使非法摩托车载运的客源萎缩。交警部门还建议进行地方立法,明确规定乘坐摩托车的乘客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损害后,乘客应承担一定民事责任。

  作者:通讯员 刘遵亚 本报记者 静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