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房是否有欺诈 上网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11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志馨报道 从现在起,市民买房前可先登录沈阳网上房地产(www.syfc.com.cn)网站,查查中意的楼盘销售的真实情况,既可避免买到无证商品房,还可以认清部分开发商的销售陷阱。

  沈阳市房产局在该网站开通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查询系统,使沈城百姓不出家门就可以看到所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盘销售情况。

  据介绍,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登记备案使有关商品房的信息全部公开,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物业管理区域的规划平面布置图;开发项目楼盘表,包括总的单元(套)数、每单元(套)的部位、面积测绘结果、不应出售的房屋等内容;房地产抵押、查封等权利限制情况。

  当开发商与商品房买受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在网上登记备案后,网络系统会自动给予合同编号和发送备案证明,自动在网上对某楼盘注明该单元(套)商品房已销售。

  同时,根据规定,凡已在网上公布的可供销售的商品房,购房人要求购买的,房地产开发单位不得拒绝。这种“靠合同说话”的方式,将使个别开发企业在墙上“贴标”、虚假宣传销售量的做法不能得逞,因为开发企业输入的相应信息一旦上网,就无权修改,房产部门可以起到实际监督作用。

  沈阳市房产信息中心主任胡长生认为,实行网上公示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市民真正实现阳光购房。那些被抵押、查封的房地产项目将无所遁形。防止很多市民受人误导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抵押的房子而受损失。

  同时,此举可以让一些开发商玩弄的销售陷阱曝光。时下,有的开发商谎称楼层好、朝向好的商品房均已售出,在售楼处的大表格中插上一面面的小红旗,而实际上并不都是这样。购房人一旦通过网上查询,得知自己相中的房源并未售出,就可以直接找开发商。

  胡长生还认为,因为所有合法的楼盘都要上网,这样一来,没有预售许可证的开发商就不敢卖房了,因为市民上网一查就知道了。因此,此举也可避免市民购买无证商品房而上当受骗。

  新闻延伸

  各区房子啥价 网上公布

  本报讯 记者陈志馨报道 下月起,市民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把各区的房价尽收眼底。

  昨日沈阳市房产局宣布:沈阳网上房地产(www.syfc.com.cn)网站新开辟的“沈房指数”栏目将实时发布沈阳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运行情况、商品房、存量房的价格及销售面积走势。同时,下月起,市内五区的房屋平均价格、销售面积的情况也将上网予以发布,并且每隔10分钟会自动更新一次。

  市民还可以查询到房地产专家对沈阳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及预测。该网站还将实时公布商品房销售套数、销售面积、销售金额排行榜,实时公布按照所属区县商品房交易的当月均价和当年均价,为购房者提供不可替代的重要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