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中小学?摇 班班能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11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望报道昨日是沈城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当日上午,随着沈阳教育网的正式开通,沈阳城区所有的中小学和教育单位341家都接入了教育网,有条件的学校已经实现了班班联网教学了。

  沈阳教育网是一个独立的局域网,各学校之间接通后能实现互相下载,也能使用同一个资源库,还可以进行网上视频公开课直播。

  昨日,沈阳市166中学就通过教育网,在普通教室里完成了一堂信息课:讲桌上面嵌着电脑屏幕,拉开抽屉就是键盘,上课时全班同学都能在投影大屏幕上看到老师播放的影音文件,还能直接上网搜索。

  “教育网将把全市的学校连成一个整体,让农村和城区薄弱学校的学生也能通过网络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它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教师的整体素质,推动教师用现代教育观念与理论重新审视教育教学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从而教好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这样说。

  据了解,今年沈阳五城区所有中小学和教育单位都将实现“班班可上网”,每个郊县20所以上学校和单位也将接入。同时,今年五城区所有的学校都要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市教育局将启动远程教育项目试点。

  新闻插播

  校长重新上讲台

  “同学们,这一堂我们要讲的课是‘品德与生活’,开始的时候,谁能先给大家来一段自我介绍?”

  台上讲课的并不是班主任或是品德老师,而是二经二校的校长张岩,讲台下一年二班的30多名新同学睁大了眼睛,好奇地听着。

  这堂课是以游戏的形式进行的,一些学生来到新环境显得有些胆怯,但很快在老师的启发下开朗起来,学生们频频举手发言,争先恐后地介绍自己。

  张岩校长告诉记者,虽然一直关注实践教学、偶尔也上公开课,但已有7年没正式教一门课了,她认为校长亲自上示范课不但对年轻老师有带动作用,更能够从授课中发现旁听发现不到的实际教学问题,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

  前不久的校长大会上,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提倡校长必须听课,最好亲自上课,在校长中引起震动,二经二校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邀请家长看晚会

  昨晚7时,第一批改革校铁西区158中学的围墙外被附近的居民围了个水泄不通,新建成的塑胶操场上灯光闪烁,歌声阵阵——一场精彩的“开学晚会”正在这里上演。

  演出者基本都是本校的学生和老师,观众除了初一年级的新生外,主要是他们的家长和附近社区、派出所的干部等。在1个小时的演出中,有学生出演的劲爆现代舞、大型歌舞、优美对唱以及功力深厚的古筝演奏,甚至还有一名叫张晓龙的男生表演武术;老师们则穿上了礼服,四重唱、京剧表演纷纷出场,部分班主任老师的联唱《相亲相爱》则将演出推到了高潮,台下的孩子们对自己的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尖叫。

  158中学的张铁军校长说,由于初三毕业后,家长委员会出现了很多空位,开学后将重新组建,不但要多邀请家长来学校看看学校的变化,也要让他们看到学生的成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学校的重大决策中来,共同建设学校的美好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