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心律师帮人打官司替人养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21 辽沈晚报

  要不是昨日新学期开学,没有户口的孩子无法上学,47岁的雷一鸣(化名)绝不会向外界说出埋藏心底多年的秘密:6年前他收养了女当事人抛弃的儿子——一个生在出租车上只有9天的男婴。6年间,有人曾出价10万要替他收养;家人曾报110劝他放弃;为上户口他甚至说孩子是自己的私生子……

  帮人打官司竟替人养了6年儿子

  1999年7月沈城几家报纸报道了一女子在出租车上生产的新闻,坐在律师事务所里饶有兴趣地看着报道的雷一鸣,怎么也没想到9天后自己竟成了这个孩子的父亲。

  1999年7月23日,雷一鸣的一个朋友跑来找他,“救救那个可怜的女孩吧”。朋友说的那个女孩就是报上报道的在出租车上生产的女子。女孩刚20岁,是一家酒店的领班,酒店的男采购追求她,并使之怀孕。得知女孩怀孕后,男采购竟将其抛弃,并一走了之。女孩在去医院引产的路上,将孩子生在了出租车上。由于女孩与雷一鸣的朋友相识,所以请求他帮忙打官司要抚养费。

  在帮助女孩打官司的过程中,雷一鸣发现他们没有婚约,且男方已经离开沈阳。官司根本无法打。

  心力憔悴的女孩因未婚先孕已被各方面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决定把孩子给人。她再次找到雷一鸣央求他帮忙为孩子找个抚养人。雷一鸣劝她说,“这是一辈子的大事,把孩子送人你以后不后悔吗?”孩子出生的第9天,朋友再次来找雷一鸣,称那女孩恐怕是被逼得快疯了,想把孩子扔掉,希望他过去劝劝女孩。雷一鸣赶到女孩租房处,见到她抱着孩子蜷缩在屋子的一角哭,不由得也掉了眼泪。女孩一把抱住雷一鸣的腿,泪水打湿了他的裤子,“大哥,你就给这孩子找个好人家吧”。

  雷一鸣抱起只有3公斤重的孩子,孩子很瘦弱,却不哭不闹,还冲他笑。雷一鸣的手怎么也松不开了,“面对孩子的无助,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善待他”。

  雷一鸣拿出1500元钱给女孩,希望她以后有了好归宿后,再回来接孩子。

  但是后来雷一鸣再没见到那个女孩。而那年,雷一鸣自己的孩子已经10岁了。

  孩子取名“彩虹”源于感恩的心

  雷一鸣给孩子取名叫“彩虹”。他说,那天他抱着孩子坐在出租车上,“孩子眼睛纯净极了,他就直直地瞅着我,我抬头看窗外有一道雨后的彩虹。”

  雷一鸣说,当时他一下子想起了发生在1996年6月1日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坚定了他要抚养孩子的决心。

  1996年6月1日,雷一鸣全家三口去北陵人工湖划船,孩子让他表演个跳水。雷一鸣就真的从船上跳了下去,游了一段后,他忽然发现自己的腿开始抽筋,家人的船离他越来越远,他大声呼喊救命,岸边一下子围上20多人,但是没人下去救他。他呛了几口水,看见30米远处有一艘汽艇。上面坐着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和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雷一鸣向汽艇摆手,大人看了他一眼,没理会,而小男孩冲他一笑,驾驶汽艇开过来,救了雷一鸣。那天他同样看见了美丽的彩虹和男孩纯真的笑。“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巧合,因为心存感激,所以我就给孩子取了这个名字”。

  顶着流言蜚语铁心养大孩子

  雷一鸣找到邻居,一对刚有了孩子的小夫妻,不好意思地说,孩子要母乳喂养,能不能帮忙喂两个月,每个月愿出1000元。

  雷一鸣捡了个孩子!这消息先是在亲属和同事圈内传播着。家人开始强烈反对,甚至认为这是个耻辱,还在一次争吵中报了110。赶来的民警问过情况后,反而很佩服雷一鸣,劝说家人理解。雷一鸣坚定地说,“就是离婚我也要抚养他长大”。

  为了不影响和家人的感情,雷一鸣请67岁的母亲在她的居住处带孩子。

  一个41岁的男人硬要抚养一个无亲无故的弃婴,多数人感到不理解。有人甚至说,那个孩子是雷一鸣的私生子,走到那里都有人指指点点。也有几名有钱的当事人听说后,找到雷一鸣,希望他能够把孩子交给他们领养。“有个没有孩子的房地产老板甚至开价10万元”,都被雷一鸣一一拒绝了。

  为了避开周围邻居的流言,他带孩子出门玩,都挑夜深人静的时候。为了给小彩虹办户口,他甚至同意说孩子是自己的私生子。后来他才发现,这样就必须进行DNA检测,而他们并没有血缘关系,还是不行。

  为了孩子他不在乎丢掉尊严

  洗尿布、喂奶、把屎把尿……已近中年的雷一鸣手忙脚乱地又当爹又当妈。

  孩子能说话了,第一句叫的就是“爸爸”,这让雷一鸣激动得泪流满面,“真的,多少委屈就在这一瞬间全没了”。

  小彩虹平时贪玩、淘气,可奇怪的是非常尊敬雷一鸣,听他的话。

  小彩虹3岁半时,雷一鸣带他到北陵坐游船,小彩虹的左眼突然重重地磕在角铁上,肉翻出来,连黄色的脂肪油都出来了,雷一鸣抱起他就往医院跑。由于不能打麻药,医生要在眼皮内缝5针。雷一鸣一把抱住孩子说,坚强点,你是男子汉,不要哭。

  孩子疼得牙咬得直响,真的一声没哭。他怕孩子咬伤自己,就把大拇指伸进去让孩子咬。孩子疼得受不了,使劲咬了一下,当他看见爸爸皱了一下眉后,竟懂事地用舌头把雷一鸣的手推了出来。

  小彩虹4岁半时,雷一鸣带着孩子到兴城海边旅游。正值9月下旬,突然下起了大雨,穿着背心短裤的孩子冻得瑟瑟发抖,雷一鸣立即把自己身上的衬衫和裤子脱下来,给孩子穿上,自己就剩下了一件三角裤头。“为了他,我早丢掉了尊严”。雷一鸣抱起孩子在众人的笑声中,从海边走了两公里路回到旅馆。

  长大后的彩虹跟奶奶生活在一起,雷一鸣每周去看他两次。由于小彩虹没有户口,没有办法进幼儿园,雷一鸣就买来拼音挂图、加减法教学道具,自己给他讲课,手把手教他写字。从他家到小彩虹寄居的奶奶家有两个小时的路程,他每天要在晚7时赶到,教到晚9时才回去。

  没法上户口孩子至今上不了学

  雷一鸣一直对彩虹说,妈妈出国了,要很长时间回来。为了让孩子不失去亲情,6年里每个除夕夜雷一鸣都是在小彩虹的居住处与他一起度过的。至今小彩虹仍不知道爸爸的秘密。

  但是看着小彩虹一天天幸福成长,雷一鸣反而越来越担心。他怕小彩虹有一天懂事后,问到自己的身世。

  昨日是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小彩虹却不能背起书包和小伙伴一起上学,他一个人关起门哭了。雷一鸣早就找了附近的学校,但因为小彩虹没有户口,按规定没有学校能接收他。

  聊起作为律师为何非法收养被遗弃的孩子时,雷一鸣叹口气说,有些事真的轮到自己身上,反而不知道怎么解决了。他表示,会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但如果这期间孩子的母亲想要回孩子,他也会毅然把孩子还给她。

  首席记者 王志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