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报到家长陪送“三大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21 辽沈晚报

  近日是沈城高校陆续开学的日子,在庞大的新生入学队伍里,一些相当普遍的随行物品被概括为“新生入学三大件”——电脑、手机、MP3一个都不能少!时髦的装备不仅让一些新大学生们争相追逐,也让一些家长犯了难。

  “三大件”是大学生必备品?

  昨日,记者在辽宁大学南校区门口看到,尽管该校到明天才是新生报到的日期,但有心急的家长提前两天就带着孩子赶到了。来自丹东的小张被七个拎着大包小裹的大人簇拥着,脖子上挂着MP3,手里玩着手机的小张走在前面显得异常轻松。一手拎着行李包、一手拎着笔记本电脑的小张父亲告诉记者,孩子从小没有离开过家,所以家人都很惦记,家里的亲属能来的基本都来了,至于随行物品也是应有尽有,“不是流行那句话吗,什么电脑手机MP3一个都不能少,其实孩子在家也有这些东西,但台式电脑没法带,就临时将自己的笔记本送给了儿子。”

  与张先生家不同的是,来自锦州农村的小王则仅由父亲护送,王父告诉记者,提前两天来沈,主要是想在儿子开学前买个电脑,听说大学生“三大件”是必备品,尽管为孩子拿出近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并不轻松,但他还是会满足孩子的这个“小要求”的。

  “三大件”学生家长都知道

  而记者在三好街电脑市场和太原街电器商行了解到,半月以来,陪新大学生购买“三大件”的家长十分普遍。三好街一电子柜台的销售员张振华介绍说,近几天来,多数购买者是外地家长和刚刚入校或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开学了嘛,‘三大件’是必不可少的嘛。”太原街一电器商行的营业员也对记者这样说。

  随后,记者在沈城的其他高校走访发现,大学新生带着“三大件”入学的现象很普遍。沈阳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刘说,他们宿舍只有一人没有电脑,去年刚上学时,从家里带来电脑的就有三人,而手机和MP3每个人都有。“前几天入学的新生拥有“三大件”的更多,很多人是拎着笔记本来的。”她说,她们宿舍的另一个没有电脑的同学来自农村,她也打算用自己做家教的钱在今年寒假前凑足“三大件”。

  相对于大学生对“三大件”的普遍认同,大部分家长也认为“三大件”是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必备品,“既然孩子需要,就是借钱也得给凑上啊1一位学生家长老李走出三好街一电脑商行无奈地对记者说。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别的孩子有,咱的孩子也得有。

  新生入学家长应量力而行

  对此,辽宁大学后勤集团办公室主任刘明杰认为,“三大件”的说法的确在部分学生中流传甚广,有的还将电子词典也名列其中。其实,新生入学携带什么物品并没有任何硬性要求,但从“三大件”的内容来看,这些东西并不是学习和生活必备品,家长应量力而行。其实学校的电脑室设备很发达,自己没有电脑也不会影响正常学习;另外手机、MP3、电子词典等设备就更没有必要人人都有了。

  记者 于海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