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20多万宠物仅400只注射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针对本报连日来关于宠物管理的系列报道,昨天,本市一些宠物主要管理部门纷纷接受记者采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一些管理办法。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控犬大队队长朱永刚表示,现有制度难以抑制宠物增加,而要根本控制宠物狗的数量主要还是要靠市民自身的公共意识。

  宠物主人要有法制观念

  沈阳市犬类协会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养狗是一种权利,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不准养狗,但是养狗也必须遵照一定的社会准则,眼下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增强居民的法制观念,强化养狗要办证的意识,这也是实行宠物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对人对己都是有好处的。”

  沈阳市建筑大学教授刘长军说,宠物隐患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问题。现在养宠物,主人自己是随心所欲,邻居则是叫苦连天。这些不和谐现象,看起来虽小,但这些行为污染了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的表现。

  重点控制宠物养殖者

  许多市民甘愿为狗买昂贵的狗粮,花上几百元为其美容、治病,但对于办犬证却采取逃避的态度。市控犬办高主任告诉记者,对此,控犬办已经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办法,首先将办证的费用降低。其次,对于违法饲养者,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并进行长期的整治行动。“限养的目的不是禁止市民养犬,而是要避免因无证养犬或疏于管理造成的社会危害。”今年除加大对无证犬的治理外,从现在到年底,他们将重点查处养殖观赏犬赢利的城市家庭养殖户和农村非法养殖厂,以整顿宠物市场秩序。另外,社区及属地派出所也应该明确责任分工。

  应强制为宠物注射疫苗

  朱永刚介绍,目前全市宠物狗已有20多万只。昨天,记者还从市防疫部门了解到,在沈城已办理养犬证的不足十万只中,到目前为止今年注射疫苗的仅有400只。这意味着,沈城市民遇到的每一只宠物都可能成为狂犬病的传染源,而宠物主人和宠物爱好者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则更让人担心。

  中国医科大学医生提醒市民,为确保自身的安全,市民应尽量避免与宠物接触。家长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他们与猫狗频繁接触。此外,防疫部门和控犬办专家还表示,应强制为宠物注射疫苗,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保障市民安全。

  您对宠物立法及现有宠物治理,有何意见及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23828638。时代商报记者周筠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