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签购房合同小心花“冤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手拿着买房合同却有理说不清,房子没买成却花了3000元的冤枉钱,入住新房本该是件高兴的事,可突如其来的上千元的“煤气开通费”却让房主摸不着头脑……时下,因购房而产生的纠纷让众多购房者头痛。如何才能少花“冤枉钱”,少走“冤枉路”的购房呢?房交会即将来临之际,本报为您出谋划策。

  二手房合同要详尽

  荥个案:今年5月,老王花12万在铁西区买了一个二手房。可没过多久一个自称是卖房者叔叔的人找到了老王,告诉老王他也是房主之一,现在房子他不想卖了,除非老王再多拿3万。尽管老王手拿买房合同,但由于合同中的内容并不详尽,因此,他拿着没有写明总房款和房屋产权归属的合同,有理也说不清。无奈之下,老王只好放弃买房。

  律师提醒:针对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华建律师事务所的庞律师。庞律师提醒广大购买者,二手房买卖合同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地址、联系方法等,这项条款可以尽量避免出现欺诈情况;第二、写明双方欲进行买卖的房屋的位置、性质、面积、结构、格局、装修、设施设备等情况,同时还要写明房屋产权归属,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写清房子归几个所有者,所有人是否同意卖房并有当事人的签字。第三、写明总价款、付款方式、付款条件,如何申请按揭贷款、定金、尾款等;第四、履行期限、地点、方式。这里主要写明交房时间、条件、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等;第五、违约责任,这里主要说明在哪些情况下属违约,如何承担违约责任,以及违约金、定金、赔偿金的计算与给付等;第六、合同生效条款,双方在此约定合同生效时间,生效或失效条件等;第七、明确约定合同中止、终止或解除的条件等;第八、约定合同的变更与转让的条件或不能进行变更、转让的禁止条款。

  看完合同再付定金

  荥个案:今年开春,外地来沈打工的李女士在铁西区看房时,一个售楼员告诉李女士,购买他们的房子,孩子可以在附近的小学上学。“我一直想在沈阳买个房子,售楼员还说买房子能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当场我就交了2万元的定金。”可当李女士要求开发商把孩子能在附近上学写入合同时,开发商却不同意。于是李女士要求开发商退回当初交的定金,但开发商却以定金交后不退为由,拒绝退款,并表示只能酌情退回部分定金,李女士因此白白损失了3000元。

  律师提醒:目前,有不少购房者在交付定金后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可在要求开发商退回定金时遭到拒绝的事例屡见不鲜。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不必要的纠纷?辽宁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梁新春律师表示,购房者最好签完合同后或者签合同时再交定金。这样就会避免出现和李女士类似的问题了。梁律师表示,尽管李女士要求退定金是合理,但当初她在没看合同的情况下就把定金交了,想要回这笔钱是有一定困难。

  此外,梁律师还表示,为更好保护自己的利益,购房者在签合同时也应注意合同中是否写明房屋产权证的下证期限,以及房证逾期不付开发商应承担的责任。

  煤气保险费自愿交

  荥个案:去年,张先生在大东区买了一处期房,今年8月他终于盼到了拿钥匙的的这一天,可在办入住手续时候,上千元的“煤气开通费”让他原本喜悦的心中添了一丝堵,“开发商说了,不交‘煤气开通费’就不给办入住手续。这笔钱具体的用途他们还说不清,开发商到底根据什么收取这笔费用?”

  权威提醒: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沈阳市煤气公司宣传部的杨部长。据杨部长介绍,煤气公司没有这项“煤气开通费”,不过入住新房前是要交1600元的煤气集资费,这笔钱用做煤气的管网建设和气源建设。此外,业主还需要交的费用就是100元的煤气预收费,以及煤气保险费,不过这保险费是自愿交的。实习生张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