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长起来的“大院”经济:记小店区“科技专家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6 山西日报

  聘请专家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是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之路。但是,随着农民与专家、企业与专家之间的松散型联结和缺乏互动双赢的内在活力的逐渐显现,技术承包、科技下乡等服务农民的方式弱化了其应有的成效。

  近些年,太原小店区在寻找新时期科技兴农的有效途径上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子。他们根据自身农业特色成立了以农业科目划分的食用菌专家大院、肉牛专家大院和东蔬菜专家
大院等“科技专家大院”,通过专家成果和技术入股、带资入股、利润提成等形式,把专家与大院、大院与企业、企业与农民、农民与专家连心、联责、联利,以企业为中心,使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大大增强。如今,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周边农民发家致富,专家也从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科技专家大院”正像一种文化传播开来。

  突破原有条条框框,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创建“科技专家大院”

  太原市小店区总人口50万,农业人口13.5万,既是太原市“南移西进,扩容提质”城市发展战略的主要扩张区域,又是太原市重要的农产品基地。

  为了释放专家教授的科技优势和能量,也作为发挥人才科技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小店区除了大力发展城市农业,积极推进

农业产业化,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更是着力寻找科技破解“三农”问题的路子。

  高等院校众多、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富是小店区的独特优势。在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小店区积极引导和支持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据了解,“科技专家大院”这一科技兴农的新形式,使农民和企业随时获得急需的技术,专家也有了用武之地,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密切了技术与市尝与企业、农户的联系,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了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的转变。经过几年的发展,小店区已建起科源隆食用菌专家大院、天翼肉牛专家大院和东蒲村绿色蔬菜基地专家大院,并且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示了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巨大潜力。

  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利益共同体,使专家科技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为企业增加利润,为农民增加收入

  专家通过成果和技术入股、带资入股、利润提成等形式,与农民、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由于大院与专家连心、联责、联利,形成了用利益留人、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也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大大增强,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专家从中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太原市科隆源种养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主要经营品种有白灵菇、杏鲍菇、姬松茸、鸡腿菇等珍稀食用菌。该公司与山西生物研究所合作建设的科源隆食用菌专家大院,聘请了中国农业学院梁技荣博士,山西农业大学崔德芳教授任公司技术顾问。在专家的指导下,菌种每袋的出菇量从0.15公斤增加到0.3公斤以上,食用菌的产量有了明显提高。2004年公司共销售鲜菇500多吨,产值800万元,被山西省农业厅确定为全省食用菌示范基地技术培训中心。

  由小店区刘家堡乡东蒲村与山西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合作建设的绿色蔬菜基地专家大院,致力于打造太原市的绿色蔬菜品牌。近年来,东蒲村紧紧抓住位于太原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生产,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效益。在此基础上,他们与山西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合作,建立绿色蔬菜基地专家大院,实施新型技术种植绿色蔬菜项目,仅2004年就培训本村菜农十多次,使广大菜农获得了最新的实用技术,也使相关蔬菜品种的质量和产量大幅度增加,参加项目实施的农户增收近3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常建忠(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