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别让奢侈风迷了孩子的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9月1日讯(记者 张伟卿)今天是学校开学的日子,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学生随便用零花钱购买小饰品等玩具,甚至有些小学内出现一股相互攀比的奢侈风,让人不免担忧。

  在经八路一所小学附近,有很多卖文具和小饰品的商店。中午时分,这里的生意格外火爆。在一家小商店内,两位身穿校服的小女孩正在选购饰品。她们称是附近小学五年级学生。高个女孩看中了一个金属挂坠,一问价格:6元钱。矮个女孩说:“贵点了吧。”高个
女孩不屑地说:“不贵,我钱包里有200元零花钱。”说着就买了下来。接着,她又来到紧邻的另一家小商店,花4元钱买了一个木刻的小饰品。然后,她把这两个小饰品都挂在自己的书包上。记者看到,她的书包上原来已经挂着一个香料瓶。据了解,这个香料瓶价格近10元。

  记者顺便和高个女孩聊了几句——记者:“开学了,不买点文具吗?”

  女孩:“我都买了,光文具盒家里就给我买了七八个。只要看着好的,我就让家里给我买。”

  记者:“家里给你多少零花钱?”

  女孩:“今天开学,我爸给我200元,说不够再要。”

  记者:“你用零花钱买东西,家里管不管?”

  女孩:“我爸妈都不管,只要我喜欢就行。反正我爸妈工作单位好,不缺钱。”

  在文化西路上的一家小商店,可以看到两个一伙、三个一群的小学生正在挑选小饰品。不时听到他们在问:“有CD机吗?”“有MP3吗?”

  两位上四年级女学生的对话引起记者注意。

  “我们班的一个男生刚买了一个MP3,今天在班上炫耀,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几百块钱吗?我准备问家里要钱,买就买个更好的。”

  “今天上午,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带了暑假新买的玩具,课间时大家都拿出来,简直成了玩具比赛。有好多新奇好玩的,还有很多进口的。我没有买玩具,心里挺不是滋味。”

  一位教育专家称,一些小学生中的攀比心理和浪费现象,以及吹进小学校园的攀比风,的确应该引起警醒,千万别让这股风迷了小学生的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