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眼龙城满目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4 山西日报

  经过数年对环境的综合治理、对城市的精心绿化,太原市目前究竟拥有多大的绿地面积?人均绿地又有多少?对居住在省城太原的市民来说,对自己的家底并不清楚。

  山西省测绘局遥感中心通过先进的遥感技术,以及一系列海量数据分析,对太原市建城区绿化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得出的结果让人振奋:太原市建城区1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绿化覆盖率达到35.09%;绿地率30.07%!人均脚踩7.77平方米绿地!

  7月底,太原市城市绿地遥感调查项目竣工,记者来到山西省测绘局遥感中心,率先领略了这一令人怦然心动的调查结果:大屏幕上的太原市一片葱茏、满目青翠,扑面的绿意、精确的数字真切地表明,300万太原市民拥有一个美丽的绿色家园!

  采用美国IKONOS卫星提供的最新遥感影像,通过数据处理、信息提取及解译等科学手段,一幅鲜活的太原绿地图跃然纸上IKONOS卫星属高分辨率的商业遥感卫星,它如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般,在距离我们681公里的上空,以2.9天的周期围绕地球运动,随时根据客户需求拍摄卫星影像,其空间分辨率为1米,是目前世界上能够提供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少数几个卫星之一。

  遥感中心项目组确定,采用美国IKONOS卫星先进的遥感影像作为本次测绘的基础数据,对太原市建城区197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绿地遥感调查。2004年10月2日,太原市阳光明媚,云隐风静,非常适合遥感影像的拍摄。根据约定,美国IKONOS卫星公司向山西省遥感中心提供了当日太原市599.6平方公里的卫星影像数据,确保遥感范围能够涵盖整个城区。

  美国卫星提供的影像倒是挺清楚,比例尺为110000,但就是没有坐标,还是带阴影的平面照片。怎样使这些图像“站”起来、“活”起来,一度成为项目组的难题。接下来,遥感中心锁定365平方公里的解译范围,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对卫星数据进行投影处理、几何矫正,再经过全色波段和多光谱波段的影像融合,勾画出块块绿地轮廓清晰的正射影像,得到既是高分辨率、又是彩色图像的绿地信息。对那些轮廓较为模糊的绿地,又经过严格的野外实地核查,再将所有数据进行信息解译、矢量编辑及属性赋值。终于,一幅比例尺为1:5000、地面误差不超过0.3米、准确率不低于99.7%的太原市分区绿化覆盖现状图“浮出水面”。大到几平方公里的公园,小到一棵孤植树,7万多个板块,在电脑上一个都不少地被片片拼凑、缝合,其结果让人惊喜:太原市人人拥有7.77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传统的测绘方法,绿地的现状调查和监测往往是通过人工丈量和统计进行,这种手段干扰因素多,工作量大,误差也大,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遥感技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运用到绿地的实际调查工作当中的,它准确快速,干扰小,误差小,最接近客观真实。

  当记者坐在电脑前时,小小的鼠标箭头带出了神奇的绿地世界,手中的鼠标轻轻一点,太原市分区绿化覆盖现状图便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公共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绿地、风景林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和道路绿化这7种绿地分类,一一呈现在眼前。汾河公园、晋阳湖这两个太原市主要的水域绿地是建城区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晋祠公园、森林公园、迎泽公园等主要公共绿地,构成太原市建城区绿地的主要板块。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历来在绿化方面工作突出,记者在该图上看到,采编大楼前的附属绿地条块分割、清晰可辨,甚至能看到每一株树的婆娑身影。

  听技术人员说,通过卫星影像图,大到几平方公里的公园,小到一棵孤植树,7万多个板块,在电脑上被一片片、一块块地拼凑、缝合,通过一个不漏的海量计数和统计分析,终于准确计算出了太原市的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数据:截至2004年10月2日,太原市建城区197.07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绿地总面积69150678.0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5.09%;绿地率30.0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77平方米。相当于太原市人人拥有一间7.77平方米大的“绿色氧吧”!喜悦的同时,技术专家不忘科学判断:太原市现有绿地布局还不够合理,公共绿地分布不均匀、城市中心区绿地偏少,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绿地还不够从本次遥感调查结果看,太原市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将周边绿化和城市园林绿化紧密结合,以大手笔、大思路的方式进行城市园林和国土绿化,以道路绿化为网状绿化,小游园及街头绿化广场为点的点、线、面、网状绿化系统已具雏形。

  公园的数量和水平是城市绿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和体现。太原市在建城区已形成了多片面积可观的公园绿地,数目多、面积大,构成太原市主要的城市绿地景观,包括龙潭公园、动物园、森林公园、汾河公园、迎泽公园、龙泉寺公园、城西水系、儿童公园、晋阳湖公园等。总面积达1578公顷,占建城区面积的8%;居民区绿地和单位附属绿地总面积达到3665公顷,占建城区面积的18%。另外,分区调查结果显示,晋源区的绿地面积位于太原市各大城区之首,达到3604135.91平方米;面积最小的小店区,也有1491652.12平方米。这些成果充分显示了近几年来太原市政府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在为成绩欢呼的同时,根据本次绿地遥感调查,课题组提出了太原市现有绿地布局方面存在的不足:公共绿地分布不均匀、城市中心区绿地偏少,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绿地还不够等。他们建议政府进行城市规划时,增加城市中心区绿地面积,合理布局绿地分布,注意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密切结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绿地是城市中唯一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在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平衡、优化城市面貌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效。据了解,今后,省遥感中心将定期进行遥感调查,及时更新绿地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全面、科学的数据保障,实现对太原市绿地资源的动态监测。

  本报记者李爱珍 实习生成帆(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